普悠瑪、太魯閣號明起改「雙駕駛」 吳宏謀:讓司機員專心開車

▲▼普悠瑪號列車,自強號,台鐵,火車,交通,和平站,花蓮。(圖/記者季相儒攝)

▲普悠瑪號列車。(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12:45更新】:台鐵指出,新自強號平日開行50列,其中普悠瑪號36列、太魯閣號14列,假日開行56列(普悠瑪號38列、太魯閣號18列)。針對這次將啟用雙駕駛制,因有乘務換班需求,平日須加派57位機車助理開行新自強號,假日須加派62位機車助理開行新自強號。平日每日須新增125,400元人力成本,假日每日須新增136,400元人力成本。

交通部長吳宏謀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台鐵局人事案,張政源辭去政務次長一職,接任台鐵局長。此外,明天起,針對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將啟用雙駕駛,吳宏謀表示,在目前ATP功能還沒完善前,先用雙駕駛方式,讓司機員都能很專心開車,不能分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9時30分召開記者會宣布台鐵局人事案,交通部長吳宏謀親自宣布,政務次長張政源接任台鐵局長一職。(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召開記者會宣布台鐵局人事案,交通部長吳宏謀宣布,政務次長張政源接任台鐵局長一職。(圖/記者賴文萱攝)

吳宏謀指出,現在針對普悠瑪號外界有很多質疑,這幾年行車過程有值得檢討的部分,包含交車原來的合約有規定的,但沒有達到功能等問題,這部分都會詳細做調查。由於普悠瑪號還在營運中,影響安全的部分會優先來做,例如經過半徑曲線比較小的彎道,已有速度的限制,在目前ATP功能還沒完整前,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將用雙駕駛方式進行,希望未來駕駛員能很專心開車,不能分心。

目前普悠瑪號有18編組、太魯閣有8編組,共有26位駕駛,吳宏謀說,對於整體人力的安排是還可以承受,但雙駕駛未來要怎麼分工,目前台鐵還正在進行中。至於詳細雙駕駛的細節以及會增加多少人事成本、加班費等,台鐵高層在記者會中無回答,僅說會後提供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