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採購放水 台鐵前局長反高升短回:問台鐵比較清楚

▲▼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交通部長吳宏謀針對普悠瑪列車翻覆案件鞠躬道歉。(圖/記者李毓康攝)

▲交通部長吳宏謀針對普悠瑪列車翻覆案件鞠躬道歉。(圖/記者李毓康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普悠瑪出軌事件連帶爆出採購放水爭議,時任台鐵局長的范植谷在完成採購後還升為交通部次長,是否有明顯疏失,他僅以簡訊文字回應「問台鐵比較清楚」。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提出4大問題,質問台鐵可不可能誠實面對責任,「我認為不可能。」

行政院公布普悠瑪翻覆的初步調查報告,打臉台鐵將責任推到尤姓司機身上,加上43分鐘通聯記錄昨日(25日)曝光,再次引起社會各界關注。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雖然2010年招標採購普悠瑪就明訂要納入ATP遠端監控系統,檢驗報告中卻沒有包含這項設備,顯然在驗收過程中有疏失,而時任台鐵局長的范植谷在這之後還升為交通部次長,對於是否有放水的問題,他僅以簡訊文字回應「問台鐵比較清楚」。

立委段宜康提出4大問題並表示,2012年台鐵派去日本監造驗收的人員,為何可以簽字就放行;第二,從製造過程到上路營運得經過型式測試、例行測試、出廠測試以及驗收測試,而在台灣進行的驗收測試包括整備測試、性能測試、試運轉與最後測試,整備測試則包含通訊系統,例如列車防護無線電設備、行車調度無線電設備,這麼多的測試又是怎麼完成的。

▲▼根據台鐵內部資料顯示,台鐵全車系均有加裝ATP遠端監控系統,但台鐵今天改口說普悠瑪沒有。(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根據台鐵內部資料顯示,台鐵全車系均有加裝ATP遠端監控系統,隨後又改口說普悠瑪沒有。(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根據台鐵內部資料顯示,台鐵全車系均有加裝ATP遠端監控系統,但台鐵今天改口說普悠瑪沒有。(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第三,段宜康提到,發現ATP無法連接也未進行處理,加上本來的保固期是3年,之後卻一直延長保固期,最後就算可以連接ATP,也因為先前的採購疏失導致系統困擾,最後乾脆關閉連接,就連普悠瑪之外的列車都是如此;第四,從2009年開始建立的無效連結為何一路隱瞞,「台鐵高層都得負責。行政院一面調查,一面應籌組重整小組進駐台鐵。」

如今,現任台鐵局長鹿潔身請辭獲准,但台鐵是否能誠實面對自己的責任,段宜康坦言「我覺得不可能」。社會各界也希望政府能給出一個合理的交代,如果真的涉及弊端,應該要追究到底。

▼台鐵司機員的工作非常多。(示意圖/記者徐文彬攝,與本文事故列車無關)

▲▼火車, 火車駕駛,火車司機,台鐵,台鐵司機,台鐵駕駛(圖/記者徐文彬攝)

閱讀更多

►普悠瑪完整43分鐘通聯曝光 司機4分鐘前關閉ATP調度員回知道

►普悠瑪司機14秒說3次:6432呼叫! 檢查員「你就盡量這樣開厚」後翻車

►普悠瑪「動力超怪」邊開邊修!檢查員要他探頭 司機崩潰43分鐘:太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