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國民黨「光復節」打口水戰! 互嗆歌頌獨裁者、離譜

▲▼吳敦義。(圖/記者潘永鴻攝)

▲吳敦義赴中正紀念堂向故總統蔣中正銅像獻花。(圖/記者潘永鴻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適逢台灣光復節73周年,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5日赴中正紀念堂向故總統蔣中正銅像獻花,也順帶批評促轉會變成東廠打手,這讓促轉會隨後以新聞稿回擊「不應一邊高舉民主價值,卻一邊歌頌戕害民主的獨裁者」,國民黨緊接著指出光復節是法定節日,批評促轉會對著民主政黨活動指三道四,是否真認為自己是東廠?「除了離譜、沒有其他可以形容」。

吳敦義25日上午10時25分率領黨務主管、市議員候選人等人,慶祝台灣光復73周年紀念日,並向蔣中正銅像獻花,也連帶批評促轉會變成東廠打手,利用各種措施都在打擊追殺國民黨為競爭政黨,讓整個社會該改的沒有改成,不該改的部分用力得很深,已造成社會動盪。

促轉會傍晚則發稿指出,回顧歷史,民主社會應當鼓勵人們珍視的,不是威權時代的領導者,而是勇於爭取民主的人民;要從歷史經驗中反省的,是政府運作缺乏權力制衡的後果,而不是將社會發展的成果,歸功於一人一黨之建樹,還說,轉型正義的目的也不是賦予個別政治人物的歷史評價,而是藉由還原歷史真相、銘記歷史教訓,讓過去錯誤不再發生,「尤其,我們不應一邊高舉民主價值,卻一邊歌頌戕害民主的獨裁者」。

▲▼吳敦義。(圖/記者潘永鴻攝)

針對國民黨向蔣公銅像獻花,促轉會也特別指出,日前啟動清查全國各地尚存的威權象徵便是一例,調查結果發現兩蔣紀念物、命名空間超過千件,促轉會將擇日公布清查初步結果,並與社會積極對話、蒐集各方意見,尋求具體處置辦法,還說,在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上,文化部自去年至今,已完成兩階段的社會對話意見蒐整,促轉會與文化部保持密切聯繫,也將提出具體方案與社會討論。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則強調,國民黨前往中正紀念堂向蔣公銅像獻花致意是因為台灣光復節,而台灣光復節是我國法定節日,其意義是慶祝抗戰勝利及台灣光復73週年,批評促轉會身為中華民國政府下的一個行政機關,卻對著民主政黨活動指三道四,是否真認為自己是東廠,所以忘了自己的行政分際?這種離譜的行為前所未見,除了離譜、沒有其他可以形容。

洪孟楷還說,再者依據促轉條例,主委副主委都需要經由立法院投票通過,目前代理主委根本依法無據、實質違法,如此違憲亂紀的促轉會,今天所發出新聞稿是否就是由這位違法的主委所指示?如此有針對性跟仇恨性的言論,代表這樣違法的主委徹底失格,全然不適任再擔任中華民國官員;我們要求行政院長依法行事,暫停促轉會一切作業,重新提名再經立法院通過後始得繼續運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