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政治獻金來自大陸 台商質疑是否欲斷藍營糧草

▲ 那ㄟ這麼好康?旅遊收800退500 基隆里長參選人涉賄選。(圖/記者郭世賢攝)

▲ 調查局指稱有陸資介入台灣選舉。(圖/記者郭世賢攝)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法務部調查局指稱,大陸透過招待樁腳赴陸旅遊,或以台商為管道,交付金錢予特定候選人介入台灣選舉。對此多位資深台商受訪直言,關於陸資借道台商提供政治獻金,根本前所未聞,質疑調查局是否同樣淪為政治打手,更有斷國民黨選舉金援的可能,其心可議。

台企聯發言人葉惠德今天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表示,深耕大陸近三十年,從沒聽說有陸資借道台商,提供政治獻金予特定候選人,因為不僅以當前兩岸資金往來敏感度來看,這種操作「幾乎不可能」。他說,台商舞台在商業,不在政治,沒有必要冒著違法風險,淌這灘渾水。

因此針對調查局的指控,有台商說得直接,上海台協副會長、高朋(上海)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蔡世明坦言,不少台商第一個反應,就是質疑在這個時間點上「是否又是執政黨的一個政治操作」,也汙名化台商選擇支持候選人的自主性。

▲▼    調查局長呂文忠         。(圖/記者蘇位榮攝)

▲調查局長呂文忠表示,目前調查局已蒐證到,大陸利用多種方法影響台灣選舉,一個是藉國台辦透過台商送錢。(圖/記者蘇位榮攝)

近年基於黨產爭議和兩岸關係現狀,藍營政治人物頻頻訪中,除搭建交流管道也希望爭取台商支持,與台商「搏感情」。

有台商甚至私下批評,民進黨此番選舉前的操作,主要目的就是斷國民黨的選舉金援,因為他們認為,「自身的兩岸政策,難以取得台商、頻繁往來兩岸人士的支持。」

蔡世明也補充,以調查局指控大陸招待台胞赴陸,可能為綁樁來說。其實相關兩岸正常交流早行之有年,若這段期間比例無特別增加,或是有賄選證據的實際案例發生,不應過度解讀。

葉惠德強調,台商在台灣都有朋友,「不論是藍是綠」,基於選罷法規定,目前均是利用在台的資金,「就像一般台灣民眾」,按規定捐贈政治獻金實屬正常,不會與陸資掛勾。

葉惠德說,台胞參與選舉、回台投票是權利也是義務,站在台企聯的立場,仍鼓勵大陸台胞踴躍回台投票,不論支持哪一個陣營,都能讓當局更加重視台胞的聲音。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駁斥台灣調查局的指控。(圖/記者曾俊豪攝)

目前,陸方針對調查局的指控,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駁斥稱,大陸從未介入台灣選舉,認為這是民進黨當局的政治操弄;陸委會表示,會強化相關預防與人員安全管理作為。調查局則稱,將持續蒐集證據,進一步偵辦。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回應會加強預防。(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