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篩沖煞寶寶!結婚習俗「撐黑傘=新娘懷孕」 網笑讚:實用性也高~

▲▼結婚,新娘,婚紗,婚禮。(圖/pixabay)

▲許多年輕人會選西式婚紗,但依然遵循傳統禮數。(示意圖/pixabay)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現在許多年輕一輩結婚會選擇西式婚紗,但在禮節上還是遵循傳統,像是新娘上車後要丟扇子、入門前要跨火爐及踩瓦片等等,且每個動作都有它的意義在。其中新娘下車時,媒人要準備「八卦米篩」或「黑傘」,遮在新郎新娘頭頂進入大門,有名網友就對此發文表示「原來撐黑傘就是代表懷孕了」,意外引發熱論。

一名網友在臉書《爆廢公社》討論結婚習俗,表示「原來撐黑傘就是代表懷孕了,長知識了!」其他人則紛紛留言熱議,有人也認同這個說法,「通常是懷孕撐黑傘,沒懷孕用米篩」、「我台南人是這樣沒錯」、「台中就有分,拿黑傘是懷孕,沒懷孕則拿米篩」、「我也是撐黑傘(懷孕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看溫馨、搞笑、趣味滿滿的新聞,歡迎加入官方Line「ET酷搜」

▲▼結婚,婚禮,黑傘,新娘,迎娶。(圖/Leslie Ho CC2.0 @Flickr)

▲網友紛紛熱論,新娘撐黑傘是否代表懷孕。(圖/Leslie Ho CC2.0 @Flickr)

許多網友則說,南北文化或習慣其實有所差異,北部新娘不管有沒有懷孕都是用黑傘,南部新娘一般用米篩、但有懷孕的話就撐黑傘,「南部撐黑傘表示懷孕,北部似乎沒差別」、「北部都是撐傘喔,南部才有分傘跟米篩」、「各地習俗不同,有的就是用傘不用米篩」、「北部好像都是黑傘,上次舅舅新婚,拿黑傘要接新娘,就問過一次了,北部都黑傘」。

還有人說,現在到底用不用米篩已經沒差了,還是實用性和方便為主,所以幾乎都是黑傘為主,「現在都用黑傘了,因為以後還可以用」、「現代早就沒在管這個了,都嘛是方便就好」、「現在為了方便,很多不管有沒有懷孕都撐黑傘了,米篩不實用啊」、「我結婚沒懷孕(也用黑傘),因為阿婆覺得黑傘比較實用」。

至於結婚時要用米篩或黑傘,因為結婚當天新娘最大,但要迴避與天公「爭大」,所以新娘離家時得由好命婆牽著,並以「米篩」遮頭以示敬意。至於會用黑傘,一是有孕的新娘若用米篩,米篩上的八卦圖可能會沖煞胎兒;二是長輩認為未婚懷孕或再婚都不是好事;三則是,若選擇有把的黑傘,象徵盼新娘能為夫家生個男孩。

►Follow網路流行風向,點我加入官方Line@帳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