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錢塘江「百米神秘漩渦」江水狂湧 檢測發現是...沼氣+發泡劑!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浙江第一大河錢塘江第一碼頭17日出現超大「環形漩渦」,氣泡中心不停湧出,周圍則有一大圈白色氣泡。管理處工作人員調查後表示,他們透過地質鑽探發現,氣泡下面是江底的植物腐爛後產生的沼氣,而附近又有地鐵盾構的環保發泡劑,兩者加在一起就會產生泡沫,最後衝到水面變成「漩渦」。

▲▼錢塘江出現百米漩渦。(圖/翻攝自微博)

▲錢塘江出現百米漩渦。(圖/翻攝自微博/同下)

▲▼錢塘江出現百米漩渦。(圖/翻攝自微博)

▲▼錢塘江出現百米漩渦。(圖/翻攝自微博)

當天下午大約三點半左右,有民眾拍到錢塘江四橋附近的江面出現漩渦,民警駕快艇趕到現場,發現漩渦位置在浙江第一碼頭附近,漩渦中心有江水不斷湧出,水量忽大忽小,最猛時波瀾達直徑一公尺多,周邊則積了一大圈的白色泡沫。

水上派出所工作人員表示,現場沒有聞到明顯異味,漩渦大概持續了20多分鐘後消失;海事部門接到通報後,也派出清汙船到現場清理。

▲▼錢塘江出現百米漩渦。(圖/翻攝自微博)

錢塘江管理局到現場勘查後表示,這個漩渦直徑超過百米,周圍有大量氣泡,但現場水體無異味、油污,初步排除水體污染,具體成因尚不明確,已取水樣給環保部門檢測。

經過檢驗後,發現出現異常泡沫的上方,是地鐵5號線的過江隧道掘進盾構工作位置,江面泡沫是地層中的沼氣夾帶施工盾構潤滑用的發泡劑所引起,幸好發泡劑是環保材料。

▲▼錢塘江出現百米漩渦。(圖/翻攝自微博)

5號線「過江盾構」掘進斷面地質複雜,地層為砂性土並夾有礫石,土層中含有囊狀沼氣,當盾構挖到含有囊狀沼氣的地層時,沼氣夾帶少量潤滑發泡劑,再通過地層的孔隙溢出江面,因此產生泡沫。這種情況在「過江盾構」的施工過程中偶有發生,地鐵隧道及左右線盾構機都處於安全狀態。

關於地鐵盾構,專家表示,這種泡沫是從地鐵刀盤注入土層,改善土層潤滑,流動性很好的一種材料。發泡劑是土體改良產品,對環境沒污染,而且是因為土層裡有沼氣,和沼氣混在一起,自然就衝到地層表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