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停建 綠色和平組織:遲來的正確決定憂喜參半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可停建深澳電廠。(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停建深澳電廠。(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早上宣布「停止興建深澳電廠」。對此,綠色和平組織發聲明指出,歷經7個月的努力,在當地居民與綠色和平等環保團體不間斷的呼籲和反對下,深澳燃煤電廠爭議在今天有了突破性進展,停建深澳燃煤電廠是遲來的正確決定,但是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才是正道。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張凱婷表示,面對官方懸崖勒馬,遲來的善意,綠色和平憂喜參半,欣慰的是政府終於聽見人民的聲音,停止錯誤能源決策,停止興建一座不必要且高污染的燃煤電廠;但憂慮的是,以觀塘換深澳的說法,顯然忽略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的多贏可能。

從今年三月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通過至今,綠色和平始終認為,「興建新的燃煤電廠」是政府能源政策中錯誤的一步,是台灣能源轉型過程中嚴重的倒退,如今,政府停建深澳電廠後卻緊接著要在另一處充滿生態爭議的觀塘建置天然氣接收站,針對這點,綠色和平表達強烈抗議,除了環境議題本不該等價交換,我們更認為這將成為政府能源政策的下個嚴重錯誤。

綠色和平指出,過去半年,綠色和平發起的反深澳燃煤電廠連署,累積了逾12萬6千人及24個公民團體的響應,顯見臺灣民眾對更健康,更永續,更低風險的能源選擇存在高度共識。因此綠色和平再次強調停建深澳電廠後,政府應傾全力發展再生能源,莫再錯過台灣能源轉型的關鍵時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反深澳燃煤自救會長陳志強也說,肯定賴清德的裁示,瑞芳居民不用再受燃煤空汙威脅,但是還需要看之後對於深澳的函文是撤銷還是廢止,雖然深澳燃煤電廠不蓋了,他們目的達到,但是觀塘藻礁很可能就成了下一個犧牲者。

陳志強也表示,賴清德一直針對在能源轉型上,但事實上節能才是最重要的,有了完善的節能,才能讓能源完善的轉型。

▲▼深澳燃煤電廠。(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志強表示,觀塘藻礁成了下一個犧牲者。(圖/記者許展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