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鹽鹼地成功試種「海水稻」!陸工程院士袁隆平:滿意不滿足

袁隆平在湖南省漵浦縣橫板橋鄉紅星村超級雜交稻試驗田查看稻穗。(圖/新華社提供)

▲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圖/新華社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首批「海水稻」誕生了!青島市城陽區鹽鹼地稻作改良示範基地試種的鹽鹼海水稻(俗稱海水稻)於10日收割測產,實際收穫產量為261.39公斤,相當接近有「海水稻之父」之稱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的目標。對此,袁隆平則表示「滿意不滿足」,希望未來能再擴大種植面積。

位於青島市城陽區上馬街道的鹽鹼地稻作改良示範基地原本是一片荒涼,如今這塊荒廢多年的鹽鹼地竟然種出水稻!七名專家組成的驗收小組在10日下午對編號為1803的水稻進行平測,計算出該水稻產量為261.39公斤,標誌著海水稻在這塊鹽鹼地上的試種取得初步成功。

▲▼青島鹽鹼地成功試種海水稻。(圖/翻攝自大眾網青島)

▲農民正在收割海水稻。(圖/翻攝自大眾網青島,下同)

城陽上馬街道與袁隆平的海水稻團隊「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在去年11月達成合作,計畫開發這塊荒廢多年的鹽鹼地,這塊地的土壤酸鹼值在8.1左右,全鹽含量達到5.3‰以上,屬於中度鹽鹼地。團隊在此測定桃源河兩岸的土壤養分、鹽鹼度等指標後,挑選了適合桃源河的海水稻,並採用「四維改良法」將鹽度控制在6‰以下,整合要素物聯網系統、土壤定向調節劑、植物生長調節素進行改良。

▲▼青島鹽鹼地成功試種海水稻。(圖/翻攝自大眾網青島)

▲海水稻示範基地。

青島市城陽區濱海鹽鹼地稻作改良示範基地專案負責人陳超指出,能在這裡種出水稻已經是突破性的進展了,該項目一期開工計畫1千畝,主要包括數位展廳、實驗種植田等內容,未來還將探索發展都市田園綜合體,打造新型農業產業示範項目。

對此,「海水稻之父」袁隆平則表示「滿意但不滿足!」他過去曾指出,「水稻如果擴大到1億畝,按最低產量畝產3百公斤計算,每年可增產3百億公斤,相當於一個湖南省的年糧食總產量,可以多養活8000萬人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