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宜蘭升級大豪雨新北基隆豪雨 國慶日起降溫

▲氣象局近12小時的衛星雲圖。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北部雨勢加大!中央氣象局今天(9日)上午將宜蘭的豪雨特報升級為「大豪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的大雨特報升級成「豪雨特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南北有差距,「降雨的分布好像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一樣」;周四(11日)下一波東北風接近,北部沿海可能降到18、19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豪雨特報:宜蘭縣

豪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

氣象局表示,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宜蘭縣、基隆北海岸地區及新北市山區易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尤其宜蘭縣頭城鎮有局部大豪雨發生的機率,低窪地區請慎防積淹水,山區請注意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

氣象局說,今東北風稍減弱,北部高溫稍回升到28至30度,其他地區高溫約30至32度,各地低溫約22至24度,中南部仍須留意日夜溫差大;迎風面的大台北地區及東半部仍有短暫雨,尤其在基隆北海岸、宜、花地區及新北市山區有較明顯雨勢,中南部地區仍維持多雲到晴,午後在山區及屏東有局部雷陣雨。

▼氣象局說,今東北風稍減弱,北部氣溫稍回升,東北部留意豪大雨。(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這兩天台灣東北方海面上有點水氣,配合上東北風,東北部迎風面很快就降下明顯雨勢,尤其宜蘭頭城及壯圍才兩天就累積超過300毫米,其他宜蘭很多鄉鎮也超過20毫米,「這雖然還不算是會致災的雨量,但的確也告訴大家,東北風典型的宜蘭秋雨或是冬雨也開始了。」

彭啟明表示,今依舊是東北風型的天氣,預期維持到周三雙十國慶,北東迎風面靠山區還是容易有地形降雨,要留意可能會有陣雨,尤其早晚有較高機會,這也和地形有關係,例如台北、新北可能在靠山區就容易有雨,平地較不易有,很有局部型。

彭啟明說,下一波東北風會在周四南下接近,溫度可能會再略降,北部沿海可能降到18、19度,這會延續到周五,接下來周末又緩步回溫,未來一兩周依舊是類似的型態。

彭啟明提到,上述的天氣都是北部及東北部為主,對於背風面的中南部或是說目前以北到桃竹苗以南則完全不同,天氣相對晴朗,溫度整體比北部高出2到3度,中午高溫還可以出現30度以上,「南北有差距,降雨的分布好像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一樣。」

▼宜蘭、新北和基隆雨勢加大,今晨0時至上午9時,宜蘭縣頭城鎮累積雨量達144毫米。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說,「降雨的分布好像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一樣」。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國慶日上午起東北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氣溫稍下降,周四至周六(13日)由於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涼,東北風強度將比前一波稍強,其中北部地區夜晚及清晨低溫約在20度左右,在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可降至18至19度。

氣象局預報,降雨方面,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中在東北部地區須留意局部較大雨勢,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午後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南部應注意日夜溫差較大。

氣象局表示,周日(14日)、下周一(15日)東北風又稍減弱,但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下周二(16日)至下周四(18日)是以東北風的天氣型態為主,在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