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賴清德:陸要併吞台灣是事實 不必擔心變美國的棋子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美中關係緊張,不僅貿易戰升溫,軍事上更衝突不斷。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昨批評中國說服台灣3個拉美友邦棄台、威脅台灣海峽的穩定,還讚台灣擁抱民主體制。不過,有人質疑台灣成為美國的提款機。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5日受訪表示,中國要併吞台灣是事實,台灣人團結最重要,不用擔心我們反而成為人家的棋子。

潘斯4日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演說,譴責中共自去年以來已經說服了3個拉丁美洲國家與台北斷家,轉向承認北京政府,此舉破壞台海穩定。但潘斯說,「美國始終相信,台灣所擁抱的民主,為全體中國人展現一條更好的道路」。潘斯闡述這段有關台灣的談話後,現場響起一片掌聲。

針對台灣是否有可能成為美國提款機,或中美貿易戰的棋子?賴清德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表示,中國要併吞台灣是事實,美國是世界的領袖,捍衛國際社會、民主國家的自由民主,這是他們的立國精神,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也重視自由,享有民主價值,「我們有存在的立場,會捍衛本國自身權益」。

他強調,全國人民團結為台灣努力才是最重要的,並不必去擔心支持我們的人,或我們反而成為人家的棋子,這樣的論述應該是不存在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認為,潘斯只是說出正確的話,只是美國很少用這麼高層來說,一方面提中國霸凌台灣,也提到台灣民主標竿,台灣在世界秩序中受盡委屈,期望不公平能夠被多注意到。不過,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仍質疑,台灣民主有目共賭,但台灣民主不該成為美中祭旗。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