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芮「眼牆置換」不排除今晚海警 彭啟明:周五清晨離北部最近

▲從氣象局近12小時的真實色影像可見康芮颱風逐漸進逼。

康芮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康芮連上了三條外側的雲系,像三葉片的風扇。」(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強烈颱風康瑞顯現「雙眼牆」結構,內外眼牆的置換過程,理論上將可減緩其減弱的趨勢,侵台機率低,迎風面有較大降雨。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指出,周四(4日)、周五(5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東部持續有陣雨,預計周五凌晨距離台灣北部最近,也在海上警報的警戒區邊緣。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長浪即時訊息:康芮颱風影響,今、周四兩天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及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上午7時屏東(鵝鑾鼻)已觀測到浪高1.6米的長浪,請注意。

氣象局觀測,康芮中心氣壓925百帕,今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琉球南南東方80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東方10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即每小時184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3公尺(即每小時227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5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林伯東受訪時指出,康芮強度稍微減弱,但7級風暴風維持半徑250公里、10級風暴風維持半徑80公里,預測偏向在琉球群島到台灣之間通過;相較周二下午,路徑稍微東偏,發海警機率更降低一些,不過,也不排除在今晚到周四清晨發布,還要再觀察,「但就算不發警報,對台灣還是有影響。」

林伯東表示,康芮周四、周五最接近台灣,「若屆時更靠近我們,影響比較明顯,現在預測比較往東或更遠離,影響降低一些些,但預報仍有不確定性。」

康芮颱風。(圖/氣象局)

▲▼林伯東表示,康芮路徑相較於周二下午稍微東偏,發海警機率更降低一些。(圖/氣象局)

康芮颱風。(圖/氣象局)

林伯東提醒,周四、周五北部、東北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中部、東部和南部偏向山區有降雨,各地強風無法避免,比平常更大一些;周六颱風遠離,降雨緩和。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迎風面水氣逐漸增多,北部、東北部雲量漸增、降雨機率慢慢提高,北海岸、北部山區降雨比較明顯;新竹以南在背風面仍為晴時多雲、早晚稍涼,南部山區午後有零星短暫陣雨的機率。

吳德榮指出,周四、周五受康芮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雨勢增大,尤其東北角及北台灣山區應注意,其他地區影響較小;今起東半部、北部沿海要注意長浪,周四至周六海面風浪大,應避免海邊活動;周六康芮遠離,天氣好轉;周日(7日)至下周二(9日)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有局部雨、背風面天氣穩定。

▼吳德榮說,今晨微波頻道衛星雲圖(左圖)顯現康芮「雙眼牆」結構;氣象局今晨「暴風圈侵襲機率圖」顯示,全台受暴風圈侵襲機率最高的東北角,也已逐步降低至20%以下。(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康芮颱風。(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表示,康芮已進入海洋熱含量較低的海域,但仍為強烈颱風,今晨微波頻道衛星雲圖則顯現「雙眼牆」結構,內外眼牆的置換過程,理論上將可減緩其減弱的趨勢。

彭啟明在臉書說,預計周五凌晨康芮距離台灣北部最近,可能中心離台灣北部陸地只剩下450到500公里,相當接近,也就是在海上警報的警戒區的邊緣上,雖不是直接侵襲台灣,但還是要提高警覺。

彭啟明指出,今起外圍環流雲系會開始接近,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東部逐漸有短暫陣雨;周四、周五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東部持續有陣雨,可能擴及到這些區域的山區有較大雨勢或較大累積雨量,沿海有強陣風,中南部及東南部受影響較為有限,由於速度快,最接近台灣的時間點將提前到周五凌晨;周五晚間後開始逐漸遠離,周末較乾燥的北風接手,天氣轉為較為穩定。

►►►「雙眼牆」康芮擺動前進周四五最近 北部防強風豪雨!Q&A看各地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