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協定》達協議 彭博:川普將專心對付中國

▲▼川普在白宮針對新的美加墨協定發表談話。(圖/路透社)

▲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與墨西哥、加拿大1日達成《美墨加協定》(USMCA)談判,且上周也與南韓簽署新版貿易協議,但根據彭博報導,川普政府此舉這似乎是想把盟友國的貿易爭端先行解決,意在與中國展開一場貿易持久戰。永明投資管理常務理事穆拉基(Dec Mullarkey)提到,「幾個月前,美國對貿易夥伴進行多方攻擊…現在美國可以瞄準中國了。」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經濟學家在上月一份報告提到,川普正從發動全球貿易戰的戰場當中縮手,但他正與中國展開一場經濟戰爭,而真正影響經濟的時間點為明年,屆時將會進一步擴大全球貿易信心萎縮的風險。

彭博分析,美方與墨西哥、加拿大談判時,顯然是把中國納入考量。根據USMCA其中一項規定,若有國家與「非市場經濟」進行貿易談判,必須在3個月前發出通知,且若加、墨其中一方與「非市場經濟」達成協議,美國屆時都能撕毀與加、墨的協議。而這裡的「非市場經濟」則是劍指中國。

此外,USMCA的原產地門檻也會促使北美生產,但也會壓縮中國進口零件的空間。

「美國似乎專注於阻止中國進口商品在美國實質市場占有率增加」,加拿大汽車零件製造商協會主席伏爾佩(Flavio Volpe)認為,「川普政府赤裸裸的使出保護主義大棒,最終可能是要創建一個主要貿易聯盟,讓有誘因的中國都難以競爭。」

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國地區專家普拉薩德(Eswar Prasad)也指出,美國許多主要貿易夥伴也是中國的重要貿易夥伴,「若美方與主要貿易夥伴達成新的協議,北京政府可能將面臨被排擠的狀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