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推動社造14年 透過關心社區事務凝聚人心、共創在地價值

▲▼信義房屋_2018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頒獎典禮。(圖/記者黃克翔攝)

▲全民社造計畫14年來總計9,678件報名,2,179個單位獲獎,信義房屋以實際行動帶領社會大眾實踐愛鄉愛土的精神,進而加速地方創生、翻轉鄉鎮命運。(圖/記者黃克翔攝,以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018年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於9月29日舉行年度頒獎典禮,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全民社造行動計畫評審長柴松林教授、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以及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副局長林長立均蒞臨現場並擔任頒獎人。信義房屋從2004年開始推動社造計畫,民眾參度一年比一年高,今年更是踴躍,提案件數較2017年成長17.5%,這不僅代表大家願意為社區挹注心力、優化生活環境,更重要的是社造過程中透過文化的交流,深化了人與土地間的情感根基。社造計畫自開辦以來已邁入第14年,總計9,678件報名,2,179個單位獲獎,信義房屋一路相挺,提供逾新台幣二億八千萬元的獎金,給有心想要改善家鄉的團體或個人。

▲▼信義房屋_2018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頒獎典禮。(圖/記者黃克翔攝)

▲2018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頒獎典禮氣氛熱絡,產官學界皆給予熱烈回響。

14年來,信義房屋以家為原點、社區為橋樑,號召社會大眾關心社區大小事、參與公共事務,積極推動「社區一家」的社區營造贊助計畫,只要有改變社區、凝聚人心的創意與熱情,即可將想法落實為提案,經評選通過後可獲得數萬至數十萬不等的贊助金。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在典禮中表示:「很高興社會大眾熱情擁抱社區,為這塊土地注入創意與活力,促成社區人心聯繫。社造十多年來累積近萬件提案,台灣每個鄉鎮都有在地精彩故事,大家一起努力實踐愛鄉愛土精神,不僅加速成就居住鄉鎮的美好幸福,進而也讓更多人看見台灣之美。」社造計畫深具影響力,為個人、家庭和社會都帶來了正向助益,周俊吉談到,大家在社造過程中學習到付出與感恩,也體會「付出為快樂之本」的基本精神,尤其看到生活環境因為自己的努力而改變時,會發現原來自己的影響力不容小覷。社造就像正能量發電機,以創意和熱情為能源,傳遞改造動能至每個鄉鎮,幫助個人實現自我,也幫助家庭、社區和社會共創在地價值。

今年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頒獎典禮以凝聚人心、點亮在地希望為主軸,這也是信義房屋長期推動此計畫以來不變的初衷。社造自推動以來歷經14年,獲得各界廣大回響,參與者從一開始的地方社造協會和文史工作者,漸漸擴及所有民眾,周俊吉表示,今年四個首獎中就有一組是小學生,一組是新住民,這代表台灣是個多元融合的社會,不分年齡性別和種族,大家都為這片土地而努力。

▲▼信義房屋_2018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頒獎典禮。(圖/記者黃克翔攝)

▲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表示,今年四個首獎中就有一組是小學生,一組是新住民,這代表台灣是個多元融合的社會,不分年齡性別和種族,大家都為這片土地而努力。

文化部李連權常務次長在致詞時表示:「社區總體營造可凝聚社區意識,使社區家園更美好,很高興年輕人熱情參與,為鄉鎮帶來創新動能,更感謝信義房屋長期的關注與贊助,推動農村再生,並且讓這股風氣「從小扎根」,連小學生都熱心參與,能發揮個人影響力。除了給予社造成果高度肯定外,有鑑於少子化和農村高齡化的現象,李連權對下階段社造有兩大期許,一是加速地方創生,讓地方產生營運機能,提供就業機會留住年輕人;二是發展文化觀光,他表示台灣不僅在觀光資源與文化歷史上,都具備國際化水平,期待年輕人回到鄉鎮利用新的平台與思維,為地方帶來新生命。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林長立副局長致詞時則提到:「社造計畫讓有想法的年輕人留在農村服務,也讓更多人看到聽到農村社區的需要!水保局推動農業再生已邁入第八年,每年大專生迴游競賽都吸引二十多個參賽隊伍駐村,同學們來自不同科系,包括商業設計、工業管理、空間設計等,多元的知識技能提供社區實質協助。截至目前為止已有一百多個學校參與,其中超過三成就業者繼續從事與農村相關工作,林長立說:「很高興年輕人繼續為鄉里服務,大專生透過實務經驗,也發現了未來的自我發展方向。」

而面對數千件的社造計畫,評審團對評選標準有長遠的見解,全民社造行動計畫評審長柴松林教授提出四原則,第一:提案不是只針對單一社區的需要,第二:解決方式是否有創意,第三:是否有足夠資源和能力付諸實踐,第四:對社會的影響力,以及是否可永續經營。

信義房屋在多年社造過程中觀察到,參與社造的年紀越小,對社會關心程度也越高,因此計畫接受報名者包括個人組、社區組、大專院校組之外,2017年開始新增國小師生組,讓師生一起動起來,活用生態課程,讓學生從教室走出戶外、深入社區。果然引起熱烈響應,扎根成效立見,2018年四組首獎中,花蓮西富國小蟬聯【國小師生組】首獎,是社造計畫14年來唯一連續兩年獲得首獎的單位,而西富國小師生因社造翻轉偏鄉教育、改變孩子對生命的態度,進而推動了永續環境的發展。部落小朋友們的社造故事緣起於「蝙蝠」,他們偶然發現環境中蝙蝠接連死亡,顯然是生存環境遭受破壞,便立即展開保育行動。在保育的過程中更串聯北城國小進行雙邊移地學習,是學校與社區攜手提昇生活環境的最佳寫照。

▲▼信義房屋_2018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頒獎典禮。(圖/記者黃克翔攝)

▲小飛蟲和食稻米的昆蟲都是蝙蝠愛吃的食物,蝙蝠接二連三的死亡恐危及生活環境與農業生態。西富國小在推動保育蝙蝠的過程中,同時也凝聚部落情感,共同改善了社區生活環境。

【大專青年組】由中國科大湖口校區數位廣播社同學獲得首獎。他們以改善視障者生活為出發點,從2015年開始錄製有聲書及視障者生活重建廣播節目,用「行動廣播車」的方式深入社區,將愛與關懷傳播出去。此計畫獲得居民熱烈迴響,未來更將與在地盲人協會合作,以移動式錄音設備錄製有聲書及廣播節目,讓視障朋友「聽見幸福」。

▲▼信義房屋_2018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頒獎典禮。(圖/記者黃克翔攝)

▲如果有一天這世界關了燈,會有多黑暗,多害怕,多徬徨呢?中國科大湖口校區數位廣播社同學學以致用,錄製廣播節目並以「行動廣播車」的方式深入社區,給予視障朋友滿滿的能量與安全感。


【築夢個人組】獲獎者為導演羅元鴻導演,他規劃「小地藝術節」盼吸引青年返鄉,並透過藝術的方式尋回人與土地之間的連結與情感,感受人與人間交心的初衷。

▲▼信義房屋_2018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頒獎典禮。(圖/記者黃克翔攝)

▲羅元鴻讓藝術走入台灣農村環境中,以藝術結合在地經濟來翻轉地方。

【幸福社區組】首獎由「越在嘉文化棧團隊」獲得。此團隊成員包括新住民、新二代、移工、僑生,他們將具有五十年歷史的台灣古厝,打造成融合台灣與東南亞文化交流的文化空間,讓每一個來到這裡的人,都有回到「家」的感覺。

▲▼信義房屋_2018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頒獎典禮。(圖/記者黃克翔攝)

▲「越在嘉文化棧團隊」不只能夠推動東南亞與台灣文化的深度交流,另能提供移民移工生活及法律疑難諮詢,對於社會影響力有示範作用。

信義房屋自2004年起舉辦全民社造行動計畫,不只是台灣目前唯一不限提案者年齡、提案類型的社區改造計畫,更是目前唯一民間企業榮獲社造界最高榮耀 -「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在地希望獎」的殊榮,這個獎項更是對於每個參與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夥伴的高度肯定。除了盼獲獎單位能持續深化提案能量外,也期許鼓勵全民一起加入社造行列,實現改變自己家園的無限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