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世親戚回來找食物」 柬埔寨「亡人節」追憶赤柬政權罹難者

▲▼ 柬埔寨亡人節。(圖/路透社)

▲ 柬埔寨人相信,過世的親戚在「亡人節」期間會回來享用祭品。(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柬埔寨25日揭開「亡人節」(Pchum Ben)的序幕,當地人相信,過世的親戚這段期間會回來享用祭品。人們紛紛將米丟在地上,為亡靈供食。據《路透社》報導,亡人節為時15天,柬埔寨人們每年在節日期間會前往全國各地的佛寺,為逝去的親人祈禱、祭祀。

在首都金邊的株德奔寺(Tuol Tompoung Pagoda),數百位民眾擠滿廟宇,在誦經聲中對佛教僧侶供食和捐錢。一名74歲的信徒滿諾伊(Mang Noy)在寺廟旁告訴《路透社》,「在亡人節第一天,我們過世的親戚會回來找我們拿食物。」

▼ 亡人節為時15天,柬埔寨人們每年在節日期間會前往全國各地的佛寺,為逝去的親人祈禱、祭祀。(圖/路透社)

▲▼ 柬埔寨亡人節。(圖/路透社)

報導指出,對許多人來說,亡人節是追憶1975至1979年赤柬(Khmer Rouge)政權罹難者的時節。赤柬又稱「紅色高棉」,這個政黨當時殺害了至少180萬柬埔寨人,相當於該國1/4的人口。多數受害者在勞動營中死於飢餓、折磨、過勞或疾病,或在大規模處決期間被亂棒打死。許多文學、影視作品紛紛以此為背景,例如英國電影《殺戮戰場》。

這場屠殺與歷史上其他的種族迫害不同,因為赤柬殺害的是流著相同血脈的同胞,有法國學者形容,赤柬為「自我屠殺」(autogenocide)。滿諾伊說,自家的祭品是供給超過20名死於赤柬政權之下的親戚亡魂,「我們今天來到此地,提供親戚食物,好讓祂們有足夠的食物,同時,祂們也能保佑我們。」

▼ 許多人也在亡人節追憶1975至1979年赤柬政權的罹難者。(圖/路透社)

▲▼ 柬埔寨亡人節。(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