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通、中通與韻達快遞漲價 主因=雙11+進博會

▲▼旺季中繁忙的快遞公司。(圖/CFP)

▲旺季繁忙的快遞業者。(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圓通、中通與韻達等快遞業者近日宣布快遞費用漲價(見下圖/取自中通官網),每單上升0.5人民幣(約新台幣2.23元)。不過,順豐與申通等其他快遞企業暫時沒有漲價計畫。

為何先調整各地往「上海」的快遞費用?中通回應,為了保障上海地區快遞網點旺季、特別是「進博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的服務保障能力,結合上海快遞市場用人、運輸和場地的供需矛盾比較突出的行業性問題,本次先調整各地往上海的快遞費用。

▲中國上海國際進口博覽會。(圖/翻攝自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官網)

▲上海在今(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目前已有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600餘家企業報名。(圖/翻攝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官網

長江證券表示,隨著「雙11」電商節規模的持續擴大,快遞行業淡旺季的處理量波動加大,去年最高日均處理量達3.3億件,是平常的三倍,為了因應高峰衝擊,業者需要提前準備大量臨時的員工、租賃場地與車輛,旺季期間各項成本都高於淡季,在旺季往往增量不增利,傾向在9月時升級與投資(如擴建轉運中心、分撥設備等)以滿足旺季需求。

長江證券認為,未來龍頭快遞產業的價格政策將更加靈活,一方面,通過價格調整,緩和淡旺季間的快件處理量,盡量減少旺季臨時的產能投入,提高旺季盈利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通過價格手段,調整旺季貨物結構,引導攬貨輕量化,優先選擇營利能力較強的小件包裹(有利於提升車輛裝載率、提升分撥和配送效率)。此外,將貨量控制在網路可控的範圍內,也能維持一慣的服務品質,有助於提升客戶的回頭率。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