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潭美颱風北轉「兩種情境」 幅度成是否侵台重點

記者洪巧藍/綜合報導

今年第24號颱風潭美持續朝西北西方向前進,根據氣象局的預估,下週五、六會是距離台灣最近且造成影響的時間。而潭美到底會不會直接侵襲台灣?臉書粉絲專頁《天氣即時預報》分析,目前預估會有兩種情境:若颱風順利北轉,對台灣影響不大,且會帶來更多的涼意;北轉幅度小,則會直接侵襲。

▲潭美颱風。(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潭美颱風昨生成,北轉幅度將是襲台與否重點。(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輕度颱風潭美目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2000公里海面上,持續以每小時20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由於潭美颱風目前處在高海溫風切弱的環境,很適合颱風生長,預估23日早上潭美就可能增強為中颱。

《天氣即時預報》則指出,由於潭美未來所經區域風切不高,海溫也不低,預估未來可往強烈颱風發展。颱風前期,移動方向沒有明顯變數,但當來到沖繩南方海域(約下週三),正好碰上高壓減弱,北方有鋒面通過,因此颱風「是否突破高壓弱點,並被鋒面拉走」將是颱風是否侵襲台灣的重點。

目前看來,有兩種情境:
1.順利往北轉:颱風無大影響,且將引入大量「涼空氣」,讓我們感覺「秋意更濃」。
2.北轉幅度小:颱風將直接侵襲。

若以現有資料來看,雖無法準確斷定是哪一種情境,目前認為順利北轉的機會稍微高一點。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受訪表示,下週五、六是潭美颱風距離台灣較近的時間點,它的外圍環流與本身環流可能影響到台灣天氣,特別是中部以北、東半部會轉為陣雨天氣,其他地方則有短暫陣雨。然而潭美路線還有變數,影響程度還需要觀察,目前路徑來看接近台灣的機會比較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