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 習「六穩」PK川普「進擊的關稅」

▲面對美國在貿易問題上強勢挑戰,習近平拋出「六穩」迎戰川普「進擊的關稅」。(合成圖/路透)

▲面對美國在貿易問題上強勢挑戰,習近平拋出「六穩」迎戰川普「進擊的關稅」。(合成圖/路透)

 

記者蔡浩祥/專題報導

美國政府宣布,下週一起,對中國進口2000億美元商品加收10%關稅。面對美國強勢挑戰,習近平拋出「六穩」迎戰川普「進擊的關稅」;北京涉外人士解析,考量歷史情結、廣場協議先例,習不會有讓步可能,且從一些動作看來,北京似乎準備與美方長期抗戰。

7月底,習近平訪非歸來,即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涉外人士分析,不同以往,該會議把分析當前經濟情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與黨紀處分條例綁在一起,定調「穩中求變」、突出「六穩」,足見中美貿易戰正酣,北京力求穩定的政治姿態

另一方面,涉外人士指出,北京也不放棄各式管道,力求緩解局勢,甚至找上華爾街,盼能用其政治影響力改變川普決策,無奈局勢仍難以挽回。

涉外人士分析,習近平提出「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看似指向經濟民生,但矛頭卻是對外,點出「穩中求變」基調背後,充滿各式不穩定因素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治國理政理念「習近平思想」寫入黨章,成為中國行動指南。(圖/路透社)

▲7月底,習近平訪非歸來,即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為中美貿易戰定調。(圖/路透社)

除政策定調,涉外人士引述中國海關總署7月數據,中國在煤炭、原油、鐵礦石進口上,分別暴增73%、63%和20%,似乎有意在下半年以基建建設投資拉抬經濟,準備與美國長期抗戰

涉外人士坦言,諸多跡象顯示,中美貿易戰正挑起中國社會的民族情緒,1893年的鴉片戰爭,被中國視為貿易戰恥辱的開始,加上1985年的《廣場協議》,讓日本經濟一蹶不振先例,於內於外,北京不會有讓步可能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王毅,五星旗,人民,中共,五星旗。(圖/路透社)

▲北京涉外人士分析,中美貿易問題僵持不下,迎來的就是長期抗戰。(圖/路透社)

然而,僵持不下之後,迎來的就是長期抗戰。涉外人士研判,應對中美貿易戰,北京正處於被動,況且貿易戰不是數字問題,而是涉及中美體制問題,不是上個談判桌就能解決

涉外人士認為,習近平拋出「六穩」,主要還是採守勢戰略,盡可能與美國進行溝通、協商,謀求局部讓步,進而緩解局勢;不過,川普「進擊的關稅」持續咄咄逼人,這「六穩」能否堅持下去,考驗著北京的外交手腕與智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