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誰更慘 陸外交部: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圖/翻攝中新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圖/翻攝中新社)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儘管中美貿易戰雙方將展開新一輪協商,但美國指出,在貿易戰中,美方造成的損失比中方小,中方面臨的壓力較大,而且中國經濟看上去很糟糕,商業和投資正在「崩潰」。對此,大陸外交部14日做出回應,發言人耿爽引用「傷敵一千,自損八百」,表示討論誰損失一千、誰損失八百「沒有任何意義」。

耿爽指出,中方在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貿易戰解決不了問題,只會「損人害己」,敦促美方決策者傾聽美國產業界和消費者的強烈呼聲,傾聽國際社會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一致主張,盡快回歸理性,停止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

他舉例,近日美方就擬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舉行的聽證會上,絕大多數與會代表認為加徵關稅將對美國企業造成傷害,甚至摧毀有關行業。美國商會在提交的書面意見中也提到,加徵關稅將對美消費者、工人、公司和美國經濟造成顯著傷害。

▲▼中美,大陸,美國,貿易戰,好感度(圖/路透社)

▲中美將展開新一輪貿易磋商。(圖/路透社)

此外,中國美國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發表的報告中顯示,近三分之二的在華美企認為美國首輪加徵的500億美元關稅已影響其在華業務,超過70%的在華美企認為擬議徵收的2000億美元關稅將對其產生負面影響,美政府關稅舉措將「適得其反」。

至於中國經濟狀況,耿爽表示,根據最新的統計數據,上半年GDP增速是6.8%。1到8月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了9.1%,全國新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了102.7%。儘管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但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中國政府有信心、有能力確保經濟繼續平穩健康發展。

大陸商務部13日證實,中方已經收到美方就經貿問題舉行新一輪磋商的邀請,並對此持歡迎態度。耿爽也補充,貿易衝突升級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在平等、誠信的基礎上進行對話和協商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