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大陸打壓 路透:台灣積極拓展區域外交

▲▼ 台灣國旗,國旗。(圖/路透)

▲ 路透社認為,台灣與多國外交關係升溫。(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在大陸加強外交孤立之際,路透社報導,政府積極且謹慎地拓展與日本、印度、澳洲及新加坡等區域強權的安全關係,目前已逐步取得成果。

「針對我們所處的戰略或環境,我們希望台灣與這些國家能有更深入的瞭解」,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正努力與友邦保持正式外交關係,但也希望能同時深化與區域大國的戰略關係,共同面對崛起中的大陸,「許多國家都感受到了壓力,他們可能想更瞭解台灣對他們(國家)的利益,而不是他們想避免的麻煩。」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安全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其他強權大國都不會像台灣那樣跟美國打交道。但這中間明顯存在著交叉利益,而他們正在積極瞭解當中。」

路透社統計,每周平均有100名美國官員造訪台灣,而這當中也包括軍事人員。但值得一提的是,在蔡英文政府的帶領之下,雙方交流的強度正持續增加當中。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雖然台日關係已在安全合作方面有一定程度交流,但台灣與印度的關係正迅速增溫。印度消息人士指出,「我們依賴台灣,因為他們正關注著大陸人。而印度在職軍官也常去台灣,以進修名義來台」,但拒絕評論台印安全合作議題。

澳洲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區域安全分析家葛蘭姆(Euan Graham)則提到,澳洲態度可能趨於保守,儘管政府加強瞭解台灣的戰略重要性,但對澳洲來說,「直接與台灣建立軍事關係」是件非常尷尬的事。

另據消息人士的說法,新加坡官員已多次向台灣示意,儘管北京當局施壓,但仍有意與台灣保持低調的軍事關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