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藤井踹慰安婦像 謝長廷譴責:但他不代表日本政府

記者翁嫆琄/綜合報導

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旁上月豎立慰安婦銅像,由前總統馬英九揭幕,但6日遭到日本「慰安婦之真相國民運動組織」等團體代表藤井實彥腳踹銅像,引發各界爭議。駐日代表謝長廷11日特別召開記者會指出,他反對暴力或反對任何暴力暗示的行為,所以有腳踢行為的話,「我要嚴正譴責」,抗議藤井的行為破壞台日友好。但他也說,藤井不代表日本人,也不代表日本政府。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謝長廷表示,他就職後已針對慰安婦一事要求對日本協商、賠償、道歉。駐日代表處對日本抗議要求總共有6次,跟以前是一樣的,外交部的立場也是一貫的,始終沒有變。

至於藤井實彥腳踹慰安婦銅像,謝長廷說,他一向主張和解共生、和平,反對暴力或反對任何暴力暗示的行為,所以他嚴正譴責這項行為,也反對任何升高日台對立、破壞日台友好的任何行為,「這個行為我認為是破壞台日友好的行為,所以我也表示抗議」。

不過,他強調,「藤井的行為不代表日本人,因為在網路上很多日本人也譴責他,認為他才是破壞台日友好,說他不是代表日本人,也不代表日本政府。基本上,我也認為不應該把它擴大到台灣與日本的對立或者政府之間的矛盾。」

謝長廷說,有人質疑他的立場與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有何不同,他指出,「他代表日本利益,我代表台灣利益,但我們兩個都希望台日友好,所以有相同也有不同。」

至於是否會向日本政府抗議?謝長廷表示,如果有任何證據認為是政府指使的,當然要抗議,但若只是民間的行為,他不會抗議,如果外交部指示那就另談。他個人認為,不應該把這類事提升到政府層次,民間有各種個人行為,「台灣也有人對日本人暴力,不能說是代表台灣人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