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赴陸圓夢不忘鄉愁 「台灣老街」主題燈會昆山開鑼

▲▼昆山燈會。(圖/昆山台辦提供)

▲2018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今年於9月19日登場。(圖/昆山台辦提供)

記者陳政錄/江蘇昆山報導

「鄉愁」是一張窄窄船票、是一灣淺淺的海峽。作為台商大本營的昆山,每年舉辦海峽兩岸中秋燈會,幫助台胞排解鄉愁。其中,今年將以「台灣老街」為主題,布置特色燈區,並順應近年台青赴陸發展趨勢,結合兩岸企業家峰會舉辦的「2018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研討會」,從9月19起,舉辦一系列交流活動。

昆山市政府10日於「中國第一水鄉」周庄,舉辦「2018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新聞發布會,確立今年「花開並蒂 燈映兩岸」的活動主旋律,預計在9月19日舉辦「兩岸青年圓夢」主題晚會暨亮燈儀式後,一連展出32天至10月日,持續時間和燈區規模均為歷年之最。

▲▼昆山燈會。(圖/昆山台辦提供)

▲「2018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新聞發布會。(圖/昆山台辦提供)

昆山一直以來為台商在陸投資發展的主要聚集地。本屆燈會於水鄉周庄和昆山開發區慧聚廣場,規劃設置周莊古鎮、台灣老街和香村·祁莊、慧聚廣場四大主題燈區。

為體現江南水鄉美景、台灣的風土人情,台灣老街燈區將運用現代化燈藝詮釋生產先進、生活美好、生態宜居、生機勃勃的「大美昆山 魅力寶島」,並將台灣寶島民俗融入慧聚廣場等地燈區中。

▼燈會示意圖。(圖/昆山台辦提供)

▲▼昆山燈會。(圖/昆山台辦提供)

▲▼昆山燈會。(圖/昆山台辦提供)

▲▼昆山燈會。(圖/昆山台辦提供)

燈會期間,除南湖灣、蜆江灣兩大主題燈光秀為看點外,還有昆山台協成立20周年紀念、「墨韻昆山」海峽兩岸文化藝術交流書畫攝影展、住鄉愁·詩意周莊——2018全球華語詩歌大賽頒獎等活動,也將在燈會期間舉行。

值得注意的是,隨近年兩岸青年往來頻繁,19日燈會開幕後,第二屆由台方、陸方兩岸企業家峰會舉辦的「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研討會」也將首次於昆山登場。

▲▼昆山燈會。(圖/昆山台辦提供)

周庄有「中國第一水鄉」的美稱。(圖/昆山台辦提供)

今年研討會將由當地領導、兩岸企業家峰會代表、各地台辦、兩岸青創平台、兩岸青年等約400人出席與會,會中延續去年於東莞模式,舉辦兩岸青年面對面之「創新與創業大家談」、「實習與就業大家談」專題研討。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青年就業創業研討會,為兩岸企業家峰會陸方新任理事長於今年七月,由前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出任後,台方、陸方兩岸企業家峰會首次共同舉辦的大型活動,也算是為年底12月將於金門、廈門兩地舉辦的「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先行暖身,屆時雙方理事長是否均出席,以及台方理事長蕭萬長與郭金龍的互動,將引發關注。

兩岸企業家峰會在馬政府時期,被視為兩岸三大交流平台之一,紫金山峰會更被視為兩岸產業界交流的年度盛事。

▼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研討會去年於廣東東莞舉辦。(圖/記者陳政錄攝)

▲▼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研討會去年於東莞舉辦。(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