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洋一號C星成功發射! 監測全球大洋陸海統籌

▲▼大陸海洋一號C星成功發射! 監測全球大洋陸海統籌。(圖/翻攝自大陸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

▲大陸海洋一號C星於7日上午成功發射。(圖/翻攝自大陸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表示,大陸第3顆海洋水色系列衛星海洋一號C星,已在7日上午11時15分於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據了解,該衛星將近一步提升大陸的海洋遙感技術水平,對於展開全球氣候變遷的研究有重要意義,將能監測全球大洋並開啟自然資源衛星陸海統籌發展的新時代。

根據消息指出,海洋一號C星是大陸民用空間基礎設施規劃的首顆海洋業務衛星,將與計劃明年發射的海洋一號D星組成首個海洋民用業務衛星星座,進行上、下午組網觀測,大幅提高水色衛星全球覆蓋能力。

在海洋一號C星成功發射後,將為全球大洋水色水溫業務化監測,為大陸近海海域與海島、海岸帶資源環境調查、海洋防災減災、海洋資源可持續利用、海洋生態預警與環境保護提供數據服務。同時,也可為氣象、農業、水利等行業應用提供支持。

除此之外,海洋一號C星裝載了海洋水色水溫掃描儀、海岸帶成像儀、紫外成像儀、星上定標光譜儀和船舶自動識別係統等5個有效載荷。與海洋一號A星和B星相比,該星觀測精度、觀測範圍、使用壽命均大幅提升。

至於未來的運行模式,目前已建立包括北京站、牡丹江站、海南站、杭州站以及相應分系統在內的地面應用系統。大陸國家衛星海洋應用中心將會同相關應用單位組織開展衛星在軌測試工作,保障海洋一號C星按時投入業務運行。

這次成功發射的海洋一號C星和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分別是由大陸航天科技集團所屬大陸空間技術研究院航天東方紅衛星公司,以及大陸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製。其中,這次發射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是第284次發射。星箭發射、測控任務則是由大陸衛星發射測控系統部負責組織並實施。

▲▼大陸海洋一號C星成功發射! 監測全球大洋陸海統籌。(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海洋一號C星將能監測全球大洋並進行陸海統籌。(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海洋一號C星成功發射! 監測全球大洋陸海統籌。(圖/翻攝自中新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