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長陳吉寧傳訪日 商討東京奧運合作

▲▼北京市長陳吉寧。(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市長陳吉寧。(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今年是「中日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日本NHK電視台報導指出,日方正協調北京市長陳吉寧於本月中旬訪問東京,若順利成行,這將是北京市長時隔24年再次訪問東京。中日關係近年來的緊張氣氛下,陳吉寧此次訪問行程備受矚目。

報導指出,東京和北京早在39年前的1979年便建立友好城市關係,此次陳吉寧訪問期間,將與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舉行會談,確認雙方在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殘奧會以及2022年的北京冬季奧運會、殘奧會等方面的合作。

報導還特別提到,陳市長擔任過清華大學的校長和國家環保部部長,2016年為了參加中日韓三國環境部長會議便曾訪問過日本。

《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在1978年正式生效,條約規定締約雙方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發展兩國間持久的友好關係;確定彼此用和平手段解決一切爭端,而不訴諸武力或武力威脅;繼續為開展經濟和文化合作,促進兩國人民的往來而努力;任何一方都不應在亞太地區或其他任何地區謀求霸權,並反對任何其他國家或國家集團建立這種霸權。

條約有效期為10年,至今中日兩國都沒有宣布終止條約,所以條約一直自動繼續有效。儘管如此,近年來中日因為釣魚台主權爭議、台海問題等,屢屢出現戰機或戰艦繞行等軍事挑釁行為,讓雙方關係長期處於緊張情勢。

▲▼  東京奧運吉祥物名稱出爐「未來+永遠」。(圖/路透社)

▲ 東京奧運吉祥物「未來+永遠」。(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