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清朝皇帝都住過 故宮養心殿大修現稀有龍紋寶匣

▲▼北京故宮養心殿的「鎮物」,寫著「嘉慶六年」的龍紋寶匣。(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北京故宮養心殿的「鎮寶」龍紋寶匣。(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熱播戲劇《延禧攻略》和《如懿傳》中,作為帝王寢宮的「養心殿」頻頻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也規畫進行養心殿修繕工程,由院長單霽翔攀上養心殿屋頂,從正脊中央取出一個標記著「嘉慶六年」的彩繪寶匣,象徵這座住過8位清朝皇帝的宮殿正式啟動百年大修作業,預計在2020年故宮600歲生日時重新開放。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到養心殿屋頂取出寶匣。(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到養心殿屋頂取出寶匣。(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綜合陸媒報導,紫禁城中的主要建築都有寶匣,被放在正脊正中的脊筒作為「鎮殿之寶」,傳統上進行宮殿修繕時都會舉行儀式將「鎮寶」取出,等到工程完工時再浩浩蕩蕩地「放回」,為的是希望能夠趨吉避凶。

一般寶匣材質為銅、錫或木質,裡面放經卷、金錢、寶石、絲緞等物品。故宮古建部副研究館員徐超英表示,這個標記「嘉慶六年」的寶匣上清晰可見青龍彩繪,和常見素面的不同,非常稀有,也是在故宮發現第一個有彩繪的寶匣。

▲養心殿前殿明間內景。(圖/翻攝自微信上的中國) 

▲養心殿前殿明間內景。(圖/翻攝自微信上的中國) 

根據養心殿區域現狀和保護計劃,修繕內容包括遵義門內的養心殿、工字廊、後殿、梅塢等13座文物建築,以及附屬的琉璃門和木照壁等。單霽翔表示,修繕的目標是既要減少對古建築做不必要的擾動,又要保持建築完整和健康的狀態;既要滿足對外開放的要求,又要讓建築的歷史性、真實性能夠充分體現。因此,經過兩年多的文物記錄、修復、建築勘察、匠人培訓選拔等工作後,才正式進入修繕的實施階段。

▲▼觀眾觀賞養心殿佛堂陳列文物。(圖/翻攝自中新網)

▲養心殿佛堂陳列許多當代文物。(圖/翻攝自中新網)

養心殿始建於明朝嘉靖十六年(約西元1537年),殿名「養心」出自《孟子》的「養心莫善於寡欲」,清初就沿用明朝養心殿,做為順治皇帝的寢宮之一。自雍正元年起,養心殿已經是皇帝的寢宮和日常理政的中心,見證了清朝的內政外交、帝王崩逝、權利易主等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其中,順治、乾隆、同治三朝皇帝就在養心殿的龍床上走到了生命的盡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