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論壇登場 折射台灣與非洲7國斷交史

▲蔡英文總統主持軍禮歡迎史瓦帝尼王國恩史瓦帝三世國王暨王妃一行▼。(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總統主持軍禮,歡迎史瓦帝尼王國恩史瓦帝三世國王暨王妃一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蔡浩祥/專題報導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今召開,雖說台灣在非洲唯一邦交國史瓦帝尼在最後時刻,未轉身投向北京懷抱,讓蔡政府鬆一口氣。但,端看大陸近年在非洲強勢崛起,我邦交國紛紛倒戈,某種程度也折射出台灣與非洲7邦交國的「斷交史」。

2018年,大陸外長王毅出訪非洲,稱「希望中非合作『全家福』,非洲國家一個都不少」。讓蔡政府無不繃緊神經,深怕邦交國再被挖走。

中非合作論壇每三年舉辦一次。近年來,隨著北京推動「一帶一路」戰略,及大幅加碼投資非洲基礎建設,大陸在非洲的「朋友圈」越擴越大。

2018年5月26日,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布吉納法索外長簽署聯合公報,雙方正式恢復外交關係。(圖/新華社攝)

▲2018年5月26日,大陸外長王毅在北京與布吉納法索外長簽署聯合公報,雙方正式恢復外交關係。(圖/新華社攝)

經統計,2000年迄今,中非合作論壇參與國家,從最初45個增加到53個,除國家定位不明確的撒拉威共和國、我邦交國史瓦帝尼。2000、2003年第一、二屆論壇,共有45個與會國。

2006年,第三屆中非合作論壇召開,與會國從45個增加到48個,分別是塞內加爾、查德、賴比瑞亞;2009年,第四屆論壇召開,與會國增加馬拉威,共49國與會。

2015年,南蘇丹加入第五屆中非合作論壇;2016年召開的第六屆論壇,甘比亞也跟進加入。直到今年召開的第七屆論壇,聖多美普林西比、布吉納法索宣布加入。

▲▼中非合作論壇召開前夕,200輛金旅客車出口塞拉利昂。(圖/翻攝自中新網)

▲中非合作論壇召開前夕,200輛金旅客車出口塞拉利昂。(圖/翻攝自中新網)

不難發現,後來陸續加入的8個國家,有7國是台灣的邦交國。

專家憂心指出,不同於大陸與拉美國家論壇,我邦交國在內的所有拉美國家都是其成員,中非合作論壇將我邦交國排除在外的做法,「西瓜效應」正持續發酵,我在非洲唯一邦交國史瓦帝尼還能堅持多久,仍有待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