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貿易額1700億美金 陸成非洲最大經貿夥伴

▲▼中非合作論壇召開前夕,200輛金旅客車出口塞拉利昂。(圖/翻攝自中新網)

▲中非合作論壇召開前夕,200輛金旅客車出口塞拉利昂。(圖/翻攝自中新網)

記者曾俊豪/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為了加強中非合作,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尼斯堡峰會上表示,將在非洲展開為期三年的「十大合作計畫」。據官方統計,大陸已經連續九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去年中非貿易額達到1700億美元,同比增長14%。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指出,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經貿舉措已經全面落實完畢,未來中非經貿關係將進一步朝向「縱深發展」。他指出,中國企業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項目,將幫助非洲新增約3萬公里的公路、超過900萬噸每日的清潔用水處理能力、並為非洲國家創造近90萬個就業機會。

▲▼2015年12月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與時任南非總統祖馬合影。(圖/新華社

▲▼2015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堡峰會,與時任南非總統祖馬合影。(圖/新華社)

事實上,今年一到六月,中非貿易額已經達到988億美元,同比增長16%,而在國際對非洲投資出現波動的情況下,大陸近三年對非洲「年均直接投資」均保持在30億美元上下。

為了強化中非經濟合作,大陸也努力擴大從非洲的進口,比如建交的33個最不發達國家,97%的輸華產品能享受零關稅。據了解,2017年大陸從非洲進口約753億美元,同比增長33%,其中,水果、海產品、咖啡、棉花進口增加更快,比如水果成長近80%,咖啡增加40%。

▲▼中非經貿合作「3特點」 陸商務部: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圖/CFP)

▲中非將持續深化經貿合作。(圖/CFP)

即使中非貿易保持較快的成長,仍有聲浪質疑雙方貿易不平等。對此,錢克明強調,中非之間的貿易還是平衡的,因為和非洲國家貿易合作,從2000年到2017年過去18年,其中有8年中方是順差,有10年中方是逆差,總體來看中非貿易處於平衡、健康的狀態。

此外,中非的經濟夥伴關係,在西方國家看來也和政治脫不了關係。英國《BBC中文網》就曾報導,有歐美黑體和觀察人士認為,大陸大舉投資非洲,使得這些國家越來越仰賴「中國資金」,有可能因為背負重債而向陸方妥協,演變成「另類殖民」。

面對這樣的指控,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重申,中非合作是「互利共贏」,不僅幫助非洲改善基礎建設、創造就業湖和改善民生,還能帶動大陸企業和產品走向國際。他強調,中非合作是平等的,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9月3日~4日舉行。(圖/翻攝自中新社)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9月3日至4日舉行。(圖/翻攝自中新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