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歌就能想到商品的經典廣告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你還記得嗎?

▲4首超搭勵志配樂 這支「搖滾風」牛奶廣告超多人想知道歌名!。(圖/文案達人唐先生提供,翻攝自YouTube)

▲廣告的配樂對廣告的成敗有很大的影響。(圖/文案達人唐崇達提供,翻攝自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經典的廣告經過幾十年都不會被忘記!無論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劇情或廣告詞,還是恰到好處的配樂,都可能讓短短幾秒的影片烙印在觀眾的心中,文案達人唐崇達日前也分析4首勵志廣告配樂,闡述如何用音樂讓觀眾和影片想傳達的意念達成共鳴,他也在接受ETtoday採訪時特別介紹選擇廣告音樂的判斷方法,甚至「無聲」也是一種選擇。

▼唐崇達老師。(圖/翻攝自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音樂感覺對了廣告就容易成功 文案達人唐崇達教你挑配樂!。(圖/翻攝自唐崇達臉書)

唐老師認為,廣告配樂大致上分成兩種,一種是純音樂,例如曾獲坎城廣告獎的「Sony Bravia 塗料篇」;另一種是橫貫整支影片的廣告歌,可以是量身製作的廣告歌或是現成的廣告歌曲,前者如耳熟能詳的「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後者像是光陽機車KYMCO Many 110施華特飾版廣告影片,以蕭亞軒的「閃閃惹人愛」歌曲片段,載歌載舞表現騎上鑲水鑽機車的閃耀奪目。

雖然不是每支廣告影片都會有廣告配樂,但若有配樂更能搭配影片中的情境,增進內容演出的氛圍、情感、氣勢,藉此傳達的意旨、深入人心,甚至一聽到配樂或歌曲,腦海中就會自然浮起該商品,曾有統計指出,有80%的廣告都有廣告配樂。

唐老師也說,配樂確實可以透過聲光效果活化整支廣告,但不代表一定要有配樂,有些廣告就會故意反其道而行,以「完全無聲」的方式來演出,讓人以為電視或手機壞了,結果更加吸引注意,例如台北市低地板公車的廣告就反向操作,完全以無聲的方式來做演出,也能到意想不到的奇兵效果。

現實面來講,其實蠻多人擔心在公共場合如捷運、辦公室、餐廳、教室等等用手機看影片,怕聲音會影響別人,也有統計指出85%的人在看臉書影片時,會關掉聲音,因此越來越多社群影片用全無聲,或是靜音來演出,甚至現在在網路上被傳播最多,大受歡迎的短片,反而是在任何地方,都可不用出聲享用的影片,無聲播放的視覺文化,已慢慢的在形成另一股的影片革命。

若是不搭配音樂,廣告也可以透過「強化的動作音效,或有如相聲的戲劇性對話」來增加收看的印象,例如馮翊綱和宋少卿為Acer平板電腦所代言的廣告「沒有篇」就是個好例子。

如何用音樂串起情感?唐老師在分析4首廣告曲的文章中,提及林鳳營鮮乳的「牛奶讓你強大別停篇」系列廣告,以氣勢磅礡的配樂主題曲「Breath Of Life」,搭配真實素人的姓名,鼓舞身處逆境的學生族、菜鳥族、失戀族、新婚族、媽媽族、發育族、挑戰族,倡導年輕信念別停、勇氣別停、追愛別停、幸福別停、未來別停、逆風而行別停,以充滿正能量的品牌形象廣告鼓舞人心,就是領導品牌盡到社會責任的典範,因為一般人喝牛奶,就是希望能增進營養,促進成長,不曾停下的追求,與牛奶商品有相當緊密連結,也是能引起各年齡族群共鳴的巧思。

對於廣告音樂的挑選,唐老師介紹,以前在廣告公司拍攝廣告影片挑選配樂時,不外乎有兩種目的取向,一種是透過歌詞來打響商品名,如:我們以前在國華廣告為裕隆飛羚101上市影片「琉球篇」,挑選蘇芮歌曲「跟著感覺走」,歌詞裏的感覺,就是飛羚的英文諧音feeling; 智威湯遜廣告為福特「你愛他」上市,選擇張學友歌曲「真愛」,隨著歌詞裡的「你愛他,你愛他」也達到了深入人心,耳熟能詳的效果。

另一種取向就是借用歌曲的歌名或歌詞,來表現商品的特色與意涵,例如NISSAN LIVINA「機器小孩篇」影片,選用rachel ku 所唱的「You'll Be Mine」,演出與孩子童年相處的珍貴,不要只讓他們只埋首於課業,而要帶他們到戶外,留下珍貴的親情回憶。

廣告配樂或歌曲,要敲動目標族群的心絃,不只是音樂歌詞本身的節奏、意境與含義很重要,能否唱出或彈出受眾潛藏內心的精神或個性追求也是成敗的關鍵,就像以前幫台新銀行玫瑰卡創下熱銷辦卡紀錄的「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就是觸動了「你說的就是我」的心中按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