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升貶都虧錢 壽險業7月匯損創全年新高

▲▼7月份壽險業匯損創全年新高。(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7月份壽險業匯損創全年新高。(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保險局今天(28日)公布今年前7月壽險業匯損情況,壽險業累積今年前7月匯損達1233億元,光7月單月就增加249億元,更創下今年單月匯損最高金額。保險局無奈表示,雖然台幣今年走向貶值,但現在是避險損失在持續增加,之前各業者安排的避險,還需要調整的時間。

截至今年7月底,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幅度為2.57%。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全體壽險業兌換利益為2458億元,扣除避險損失3581億元,而外匯變動準備金為負137億元,整體壽險業淨匯損達1233億元,而7月單月已經匯損已經增加249億元。

而若比較去年前7月,兌換損失5334億元、避險利益4033億元、外匯變動準備金為正的189億,因此淨匯損為1112億元。比起今年前7月份,今年匯損比起去年同期還要多。

去年是受到台幣升值影響,讓壽險業匯損嚴重,但今年台幣走貶,但壽險業匯損仍居高不下!保險局表示,兌換損益跟台幣升貶值有關,台幣越升值,兌換損失就會越大。而今年台幣走貶,壽險業兌換利益已經回到正數,但另一項避險損失則持續擴大,主要是因為避險風險不好猜測。

保險局表示,之前避險安排比例只有70%,可是現在避險比率提高到78%,台幣在去年都呈現升值,之前各家業者為因應台幣升值都做了避險安排,但台幣到今年4月開始走貶,各家業者還須要一段時間調整,現在台幣走貶要做反向避險,還要再投入避險成本,所以只會使避險損失更擴大。已經有讓壽險業做壓力測試,也有外匯準備金,對督促各家壽險業者要針對避險損失的情況做調整。

此外,根據保險局統計,保險業稅前損益今年7月底為120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80億元、46.3%。其中壽險業稅前損益為108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59億元、49.2%;產險業稅前損益為11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1億元、22.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