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人工效率快15倍 太陽能播種機最快明年上市

▲▼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整合太陽能與播種器技術研發「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圖/農委會提供)

▲台東農改場研發「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村因高齡化導致缺工問題不斷,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整合太陽能與播種器技術研發了一台「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相較傳統人工播種,大幅縮短台灣藜和小米的播種時間、成本跟人力,估算效率可達15倍,最快明年就可上市。

台東農改場副場長陳昱初說明,人工「撒播」速度雖快,每公頃作業時間約5小時,但後續田間植株生長位置雜亂,大幅增加除草成本;人工「條播」速度較慢,每公頃作業時間需要30小時,但田間植株生長位置整齊一致,有利後續除草作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整合太陽能與播種器技術研發「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圖/農委會提供)

▲台東農改場表示,此機器只要靠太陽光就可以驅動。(圖/農委會提供)

陳昱初表示,為克服傳統人工播種高成本和高勞力瓶頸,台東農改場研發創新機械「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機體上方搭配300W單晶矽太陽能板,在天候良好的狀態下,約4至4.5小時可增加0.5公頃作業面積,無須使用汽、柴油,只要依靠太陽光就可以驅動,播種時也可同時充電使用。

陳昱初說,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每公頃作業時間縮短為2小時,種子用量僅撒播的2成、條播的3成,但太陽能播種機一次可以播種4行,每小時可播種0.5公頃,效率約人工條播的15倍,且苗株生長整齊,通風良好,更可減少病蟲害發生機率。

台東農改場表示,此播種機很安靜,沒有傳統內燃機播種機的噪音外,也不會有任何有害氣體和二氧化碳排放,一台的成本約20萬元, 未來將以技術移轉方式授權業者生產銷售,如量產後,每台最低能以15萬銷售,預計最快明年就可上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