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同婚再跨大步 千葉市2019年首發LGBT伴侶證明書

▲▼哥斯大黎加最高法院裁定,禁止同性婚姻的法律規定有違憲歧視之嫌,給予國會18個月時間修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目前日本仍未承認同性婚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目前日本政府並未承認同性婚姻,也未法制化定義是否禁止,而位在東京東南方的千葉市近期宣布,從2019年4月起,將針對包括非異性戀者(LGBT)在內有婚姻之時的伴侶,發放官方認可的伴侶證書,也是日本首次實施不限非異性戀者的伴侶證明制度。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千葉市發放證書的條件是,雙方皆為沒有配偶的成年人,其中一方住在千葉市或預定搬到千葉市,雖然不具實質法律上的約束力,只要彼此宣誓將共同分擔生活的費用,即可發放伴侶證書。

千葉市政府表示,這是全國首創的制度,特色是不論性別和對象,意謂不限於LGBT伴侶,也包括事實婚姻關係伴侶(未經婚姻登記但實際上共同生活)也適用,目前正目擊市民意見,預計2019年4月上路。

(圖/月薪嬌妻劇照,翻攝TBS官網)

▲日劇《月薪嬌妻》中男女主角的「事實婚」關係,並不具備實質婚姻的權利義務(圖/月薪嬌妻劇照,翻攝TBS官網)

市府指出,這種形式的伴侶證明制度下,依照法律當其中一方住院需緊急動手術時,另外一半仍然無法以家人身分簽署同意書,但市府將會增加補充規則,在千葉市內將可比照家人形式,也會要求非公家機關承認證明的效力。千葉市長強調,他個人並不對婚姻制度本身提出任何建議,目前的目標是在避免伴侶之間的問題和衝突。

由於《日本國憲法》第24條中提及,「婚姻僅以兩性的自願結合為基礎而成立,以夫婦平權為根本,必須在相互協力之下予以維持」,措辭定義為丈夫和妻子身分,因此政府官方並未承認同性婚姻,也尚未進行討論。依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在2017年公布民調,有51%支持同性婚,41%反對,顯示未來與同性婚姻相關議題的討論會持續發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