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出生到製作牛奶通通照SOP走! 這兩家牧場的牛奶你喝過嗎?

▲林鳳營牧場。(圖/味全提供)

▲牛奶生產過程全部都有SOP。(圖/攝自林鳳營牧場,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SOP標準作業程序已經被廣泛運用在許多企業或是團體,可以有效節省資源的浪費、錯誤的產生並提升工作效率。 這樣的概念也套用到農產品的生產上,林鳳營與高大牧場獲得TGAP「台灣良好農業規範」認證,標準化的生產保障鮮乳安全,更取得產銷履歷農產品TAP標章,給予消費者雙重保障!

▼用心照顧乳牛,才能生產出好的牛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鳳營牧場。(圖/廠商提供)

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是指Taiwan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 ,針對整個生產流程所做的生產規範,藉由監控整個流程,降低可能危害產品的風險,例如微生物感染、農藥殘留、重金屬污染等等,以保障消費者的食用安全。根據「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實際的內容需包括1.生產流程圖、2.風險管理表、3. 自我查核表、4.資材使用資訊、防治曆資訊、5.生產及出貨記錄簿。

除了法定的內容外,農糧作物的 TGAP還會有生產及出貨記錄簿、栽培管理作業曆、施肥作業標準、病蟲害防治曆等多項內容,紀錄十分詳盡,產銷履歷資訊系統也是以此設計,而且農委會可能會隨時根據最新規定,或是因應需要,隨時修改規範。

林鳳營鮮乳廠介紹,TGAP的認證秏時,提出申請到取得可能要花上一年的時間,初步提出履歷帳號申請後,要經過3個月的審查期,之後才會進行文件、飼料、生乳的檢驗,如果未通過就要改善並複審,最後才會核發認證。

▼高大牧場對於乳牛生產也有自己的作法。(圖/翻攝自金順鑫實業公司官網)

▲高大牧場。(圖/翻攝自金順鑫實業公司官網)

值得一提的是,過TGAP認証的農牧場,生產的農產品就可以獲得行政院農委會核發的TAP(Traceability Agricultural Product)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代表生產者有依照台灣良好農業規範進行畜養,降低生產過程及產品風險,而且這樣的產品任何生產環節都可被追溯,不用擔心是來路不明的東西,而台灣約500個農牧場中,只有林鳳營牧場及高大牧場二家鮮乳取得TAP標章。

▼TAP標章以雙向箭頭和綠葉作為意象。(圖/翻攝自我的E政府)

▲這10種食品標章你都看過嗎? 最後一個「藍勾勾」超稀有!。(圖/翻攝自我的E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