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8突襲泉漳 「南海游擊隊」老兵紀念血戰重生

▲僅存的南海游擊隊員,最年輕的已80歲,每年父親節都集合紀念老戰友。(圖/記者林健華攝)

▲僅存的南海游擊隊員,最年輕的已80歲,每年父親節都集合紀念老戰友。(圖/記者林健華攝)

文/特約撰述 林健華

8月8日,家家戶戶子女送好禮、吃大餐歡度父親節,卻有一群僅存的南海游擊隊員齊聚一堂,紀念1950年8月8日死難同袍,也慶賀自己的「重生」日,面對歷史悲劇的無奈,在他們遲暮之年,仍然緊緊圍繞在已年高98歲、當年的指揮官黃菁華左右,猶如年少一起出生入死的歲月鮮活重演。

對日抗戰結束,國共內戰激烈,在軍統局長戴笠操刀下,各省紛紛成立反共產黨的游擊隊,隨共軍跨過長江、國軍作戰節節失利,這群游擊隊員也陸續退守大陸東南海域小島負隅頑抗;在民國38至47年間,包括一江山、東山島、登步島、大陳島、南日島、湄洲島各項戰役中,不管輸贏勝敗,都由江、浙、閩、粵四省組成的東、南海游擊隊員擔綱演出,寫下中華民國現代史中可歌可泣的一頁。

1950年5月1日,在美國西方公司主導、指揮部位於金門溪邊的南海游擊隊招募下,1000多個隊員開始接受軍事訓練,3個月後結訓;蔣中正總統夫人蔣宋美齡還在當時金門防衛司令官胡璉及西方公司負責人漢米爾頓陪同下,校閱南海游擊隊員、發表講話。

▲蔣宋美齡(左2)在胡璉(中)、西方公司負責人漢米爾頓(後排中)陪同下校閱南海游擊隊員。(圖/南海游擊隊司令王盛傳之子王國棟提供)

▲蔣宋美齡(左2)在胡璉(中)、西方公司負責人漢米爾頓(後排中)陪同下校閱南海游擊隊員,圖右2為南海游擊隊司令王盛傳。(圖/南海游擊隊司令王盛傳之子王國棟提供)

8月1日結訓後,當隊員放鬆休息時,西方公司為牽制中共「抗美援朝」的兵力轉用,下令南海游擊隊員分兵兩路、每一縱隊各300多人,預定從福建泉州、漳州兩地登陸,除挺進內陸發展組織勢力,也要多點游擊作戰牽制共軍行動,攻擊發起時間就是8月8日清晨5點。

當天清晨,兩個縱隊分別由海上向攻擊目標前進,一縱隊提前15分鐘抵達泉州海域,隨即與共軍展開惡鬥,雙方死傷慘烈,一縱隊游擊隊員幾近全軍覆沒,僅少數幾人逃出火線,其餘300多人如數陣亡;由於泉州一線攻擊行動失敗,西方公司透過無線電通報漳州二縱隊停止行動,當時南海游擊隊司令王盛傳更以快艇海上奔馳,通知二縱隊停止突擊任務。

泉、漳兩地突擊任務失敗,肇因共軍早已全程掌握南海游擊隊軍事行動,好整以暇守株待兔;當時負責漳州一路攻擊主力的黃菁華,是黃埔軍校17期畢業,參加過抗戰長沙會戰,因部隊打散,輾轉流落香港調景嶺當難民,後被南海游擊隊司令王盛傳收容,成為得力助手,他特別將8月8日訂為「重生日」,幾十年來,都以這一天為死難袍澤紀念日,邀集老戰友聚餐悼念,這也是一個鮮為人知、別具意義的「父親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