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圍頭村新娘洪雙飛 在金門婆家喝到娘家晉江水

▲洪雙飛是第一位嫁到金門的圍頭村新娘            。(圖/記者周怡德翻攝)

洪雙飛(右)是第一位嫁到金門的晉江圍頭村新娘,兩岸通水後,她在金門喝到來自故鄉的水十分感動  。(圖/記者周怡德翻攝)

記者周怡德 /福建省泉州報導

大陸福建省向金門順利供水,當年遠嫁金門的第一位圍頭村新娘洪雙飛,在金門婆家喝上了娘家的水。她的父親洪建財第一時間通握微信視訊,向遠嫁金門的女兒洪雙飛詢問通水情況。而洪雙飛在金門家中看到水龍頭流出的來自故鄉的晉江水,令她思鄉的情緒一下子也湧上心頭。

洪雙飛26年前嫁到金門,成為晉江圍頭村的第一位金門媳婦,她對金門的缺水情況頗有感觸。這位金門媳婦洪雙飛說以前他們靠打地下井的水,現在有了晉江的供水不必再煩惱缺水的問題。

▲兩岸通水儀式,金門縣長陳福海。(圖/金門縣政府)

▲兩岸通水儀式。(圖/金門縣政府)

圍頭村是距離金門最近的大陸漁村, 八二三炮戰圍頭村就是戰事最前線。而洪雙飛的父親洪建財當年炮打金門,表現英勇還受到部隊表彰,被稱為「戰地小老虎」。

洪雙飛也沒想到多年後,她在兩岸實現「小三通」小額貿易中,與一位金門人陳應超相識、談戀愛最後她還嫁到了金門去,開啟了兩岸通婚的里程碑,繼洪雙飛之後,先後有 143位圍頭新娘嫁到台灣來。

▲兩岸通水位置對照圖 。(圖表/記者周怡德製)

兩岸通水位置對照圖 。(圖表/記者周怡德製)

根據陸媒報導截止到目前,在大陸辦理結婚登記的兩岸婚姻已經超過37.8萬對,而福建的兩岸婚姻最多,辦理婚姻登記已超過10萬對。

洪雙飛說以前兩岸隔絕在打仗,現在是通過通解決金門鄉親缺水困境,還可以喝到同樣的水,也見證了兩岸交流互通的變遷。

▼金門因缺水嚴重,過去靠抽取地下水飲水。(圖/記者胡順惠攝)▲▼金門,地下水,水井。(圖/記者胡順惠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