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年輕遭家暴6兒女不理!新店86歲婆婆深夜賣菜 靠超商燈光擺攤

記者柯沛辰/新北報導

「如果您路過,可以彎下腰,買一把喜歡吃的菜,她就可以溫飽,也可以早一點回家。」一名熱心女網友每次路過新店捷運站,都會看到一位瘦弱的婆婆蹲在角落賣菜。有次她好奇與阿婆聊天,才得知對方年輕時遭受家暴,生的6個兒女全都自顧不暇,所以離婚後撿回收討生活,而且一撿就是18年,直到近年不良於行,才改靠賣菜維生,但生意一直不好。

網友Mingli Chen在臉書發文,表示這位86歲的賣菜婆婆出生台中大坑,一生坎坷。因為不識字,年輕時做過水泥工、挑磚塊,也曾在化工廠燒飯、做雜工。結婚後,她沒有迎來好日子,反而因為遇人不淑,飽受家暴之苦,生了6個兒女也個個自顧不暇,沒餘力理會她。

▲▼新店86歲婆婆深夜賣菜!靠超商燈光擺攤 睡4小時就要出門批貨。(圖/Mingli Chen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婆靠著超商燈光擺攤,總是賣菜到深夜11點才回家。(圖/Mingli Chen授權提供,下同)

阿婆離婚後,隻身北上到台北打拼,靠著收破爛維生18年,但後來漸漸不方便行走,才改行賣菜,至今已度過十多個年頭。現在她每天固定早上6點出門,搭公車到果菜市場批貨,午飯後在新店捷運站出口右側擺攤,從下午2、3點擺攤到晚上11點。

「多虧便利商店流瀉出來的冷光,讓阿婆得以晚間做生意,卻也讓原來賣相已經不好的蔬菜水果,染上一片慘白。」Mingli Chen受訪時表示,阿婆一生雖令人感嘆,但更讓人欽佩的是,「她年老力衰仍堅持自食其力」,即便生意不好,也依舊「守著地攤、守著生命」,因為「這是她唯一可以活下去的方式」。

▲▼新店86歲婆婆深夜賣菜!靠超商燈光擺攤 睡4小時就要出門批貨。(圖/Mingli Chen授權提供)

▲阿婆固定在新店捷運站出口右側擺攤,接近北宜路一家超商旁。

Mingli Chen指出,阿婆大熱天仍包頭巾、戴安全帽,是因為以前收破爛時出入鐵皮屋撞傷。另外,因為生意總是不好,阿婆都會等到捷運末班車才收攤,所以到家時往往已經凌晨1、2點,而且睡個3、4小時就又要出門批貨。

Mingli Chen說,阿婆需要的不是施捨,也不是同情,但如果有網友路過願意彎下腰,買一把喜歡吃的菜,「她就可以溫飽,也可以早一點回家,謝謝您!」

▼阿婆總是頭戴安全帽、包頭巾,是因為過去頭部曾經撞傷。

▲▼新店86歲婆婆深夜賣菜!靠超商燈光擺攤 睡4小時就要出門批貨。(圖/Mingli Chen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