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廠煙囪圖案「i-Voting決定」 長頸鹿、台灣藍鵲二選一!

▲▼木柵焚化廠換新裝,台灣藍鵲飛上煙囪。(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木柵焚化廠換新裝,交給i-Voting決定。(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台北市木柵焚化廠標誌性的「長頸鹿煙囪」,是不少人的回憶,日前傳出無預警遭塗白,將換上北市市鳥台灣藍鵲,引發網友兩派意見。對此,環保局上月底宣布,將由市民投票,預計最快在10月底前,以i-Voting形式選出煙囪圖案。

環保局指出,日前因木柵焚化廠整修後煙囪彩繪圖案,引起地方不同意見討論,為了尊重民意,煙囪圖案將依i-Voting結果決定,預計在3個月內完成投票程序,最快10月底就能定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木柵廠煙囪圖案投票點這裡

▲▼有網友於10日po文表示,木柵長頸鹿煙囪不見了。(圖/網友necktie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有網友於10日po文表示,長頸鹿煙囪不見了。(圖/網友necktie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木柵焚化廠「煙囪事件」起源自今年6月,當時有網友發現,煙囪上的長頸鹿竟然不見了,並將照片貼至PTT,引發鄉民熱議。木柵焚化廠第三組組長指出,廠內最近在做設備更新,該煙囪已經使用了23年,圖案經過風吹日曬雨淋,早已斑駁,加上要做水泥補強動作,才決定將長頸鹿圖案先除掉。

數日後,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公布新版煙囪設計圖,表示煙囪整修期間,會換上新塗裝,選用更具台北生態意象的台灣藍鵲、榕樹及杜鵑花,而且是台灣在地畫家陳一銘、林家蔚的著作,與過去相比,更能融入木柵周遭生態景觀。

消息曝光後,引發「長頸鹿迷」一陣哀嘆,紛紛直呼「咦!長頸鹿不見了!!!這樣好醜!」、「以前我爸都跟我說『看到長頸鹿就是到家了』,現在長頸鹿跟爸爸都不在了⋯」、「不!我的童年」;但也有網友認為「台灣藍鵲確實比較適合」、「換新圖案也沒什麼不好」、「藍鵲蠻可愛的阿」、「新圖案很好看」。

▲▼木柵垃圾焚化廠的長頸鹿煙囪。(圖/翻攝自Google Map)

▲木柵垃圾焚化廠的長頸鹿煙囪。(圖/翻攝自Google Map)

有鑑於網友意見正反兩極,再加上環保局上月6日舉辦地方說明會時,會中有多數民眾指出,對長頸鹿彩繪情有獨鍾,希望保留。因此,針對這起煙囪彩繪爭議,環保局做出最終決定,將提案進行i-Voting,由市民共同決定,到底要保留長頸鹿,還是選擇創新版的台灣藍鵲。

此外,環保局也指出,這次木柵焚化廠更新升級工程,主要包括廢氣處理、熱能回收冷凝系統及電力電氣設備等設施整修更新改善,也包括舊煙囪整修補強,工程期程為106年至108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