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走訪特偏國小 基進黨:應發展特色學校

▲基進黨台南黨部認為,針對偏遠小校的議題,基進黨市議員參選人認為,應發展地方特色學校。(圖/基進黨提供)

▲基進黨台南黨部認為,針對偏遠小校的議題,基進黨市議員參選人認為,應發展地方特色學校。(圖/基進黨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永康區市議員參選人針對麻豆偏遠國小營養午餐的烏龍指控,引發了一連串的網路論戰,卻也意外地讓大家注意到偏遠小學校營養午餐的議題。基進黨台南黨部認為,這類學校的問題不只是在營養午餐上,針對偏遠小校的議題,基進黨市議員參選人認為,應發展地方特色學校。

基進黨台南黨部指出,根據統計,台南市280所國中小學中,有85所國小,21所國中是被歸類在「偏遠學校」的等級,其中南化區瑞峰國小號稱「台南最難抵達的國小」,更是歸類在特偏學校等級。這些偏遠學校與一般學校相比,學生數量少,而且學校在交通、文化、生活機能、數位環境及社會經濟條件都有程度不等的落差。因為這個落差,使得學校在招募師資,甚至是開辦營養午餐都會遇到困難,就像爭議中所提到的麻豆港尾國小,就是因為學生人數少經費也少,廠商不敷成本,導致營養午餐差點斷炊。

對於偏鄉學校的發展,政府在去年11月21日通過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透過強化偏遠地區學校教育措施、寬列經費、彈性運用人事及提高教師福利措施等方式,協助解決其辦學困境,保障偏遠地區學校學生受教權益,使其得以永續發展。

基進黨善化、安定、新市、山上、新化區市議員參選人王姬方表示,除了法規有所規定的內容,政府也應該主動強化學校之間的聯結,讓一般學校和偏鄉學校,甚至是偏鄉學校之間的資源可以共用,這樣既可以減少偏鄉學校在籌措經費上的困難,也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

代表基進黨參選大北門區的市議員參選人蘇鈺雯表示,小校招生、辦學、經營皆不易,但學校卻往往還要擔負村莊中的重責大任,這些辛苦的校長、老師用心付出更多的時間與心力,希冀透過學校網路守護家庭功能不彰的孩子們,因為這些偏鄉學校校長、老師們的用心,學校也各自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

南區、安平區的參選人陳嘉伶指出,南區市原台南市的範圍,少子化,加上交通與產業展不均,形成鯤喜灣等聚落的小學校,但如果小學校可以結合地方產業、地方歷史與環境,發展出特色小學校,像南區龍崗國小結合當地特色的小提琴產業,形成的音樂班,每年都會舉辦成果發表會;學甲宅港國小的學生,以自己家鄉發展的歷程所繪製而成的繪本,都充滿地方活力與特色。

東區市議員參選人李宗霖表,有許多校長、校工們,不遺餘力的在工作崗位上為了學生付出,只為了給學生們更好的教育環境與教育品質,對於這些辛苦的教育工作者,要致上最高的敬意。基進黨認為,結合地方特色發展偏遠學校作為如歐美國家「博物館學校」這類型的特色學校有其必要性,透過發展小校地方特色,幫助這些資源不足的小校媒合教育局處之外的預算與資源,由市府建立整合校際的資源平台,讓諸如營養午餐這類因為人數、預算不足的事務,可以有效地獲得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