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力推印太經濟戰略 東南亞研究員:先搞定中美貿易戰!

▲▼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蓬佩奧。(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日訪問馬來西亞吉隆坡,他也將前往新加坡、印尼;外界認為,他此次行程是為了達到美國先前提出經費高達1.13億美元的「印太經濟戰略」。但有研究員認為,東南亞國家與其從提案中獲益,更關心中美貿易戰的影響。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花費鉅額投資的「一帶一路」已帶來影響力,因此美國的印太經濟戰略,可能提升中美間的緊張關係。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庫克(Malcolm Cook)認為,亞洲國家目前還未聽聞來自美國的真實貿易消息,因此蓬佩奧要宣傳提案可能不太容易。

一些分析師指出,對於與中國密不可分的國家來說,蓬佩奧這份1.13億美元的提議,內容即使包含基礎建設、科技與能源的提升等,也難讓人信服,尤其美國總統川普還未提出具體的政策。庫克表示,東南亞國家更關注中美貿易戰,而不是想從印太經濟戰略獲利。

由於新加坡是全球貿易中心,可能會被貿易戰影響最重。新加坡最大的銀行「星展銀行」估算,如果中美各對彼此的所有商品課徵15到25%高關稅,星國明年的經濟增長率可能從預算的2.7%變成1.2%,等同腰斬;此外,同在東南亞的馬來西亞2019年經濟增長率也可能從5%跌到3.7%。

美國宣布投資亞洲的計畫後,總統川普又提議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從10%調到25%。中美間緊張的情勢,連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2日在東盟外長會議開幕式上都說,大家都清楚意識到貿易戰帶來的烏雲。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年稍早則表示,貿易戰如果真爆發,會嚴重衝擊國家。

蓬佩奧與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會面後,將前往新加坡,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個成員國會談。雖然美國官員聲稱,印太經濟戰略並不是要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但蓬佩奧的說詞又與美國官員略有不同。

《路透社》所接觸到的東南亞地區官員,鮮少有人直接對印太經濟戰略發表評論。泰國外交部發言人桑提皮塔克斯(Busadee Santipitaks)說,對於中國與美國,泰國採取「兩邊兼顧」的方式。

川普2016年上任後,採取「美國優先」政策,並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TPP);TPP中有四個東南亞國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