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搶盟友?美砸34億打造「印太戰略」 對抗中國一帶一路

▲▼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於8月1日至5日間出訪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等東南亞國家。而在出訪前夕,他於當地時間30日,在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的演說中宣布,將大舉投資「印太戰略」,聚焦數位經濟、能源及基礎設施,更強調美國與中國策略有所不同,似乎有意針對「一帶一路」。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商會30日舉辦印太商業論壇,蓬佩奧在當天的演說中指出,政府初期將投入1億1300萬美元(約新台幣34億元)來打造印太戰略,投資數位經濟、能源及基礎設施等領域,以實現美國對該區域的承諾。他提到,「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戰略,在貿易上是追求真正市場導向的公平競爭;而美國尋求的是夥伴關係,不是主宰印太區域,且美國認同戰略夥伴關係,而非戰略依賴。

他說明,尋求夥伴關係是為了彰顯互信與互重,美國過去不曾、未來也不會尋求成為印太地區霸權,更反對任何國家這麼做。《中央社》指出,雖然蓬佩奧並未點名中國,外界多將美國的印太戰略與中國的一帶一路相比。

此外,蓬佩奧也強調,中國國營企業大舉主導海外投資,但美國與中國不同,不會為了政治影響力而投資,也不會對企業下指導棋;印太戰略由美國私營企業主導,而美國企業會以高標準、高透明度的方式來展現美國的價值觀,且一定會遵守法治。他提到,美國企業會誠實依約依規進行,不需要黑箱作業。

此外,包括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印度駐美大使薩納(Navtej Sarna)、新加坡駐美大使米埔里(Ashok Kumar Mirpuri)及印尼海事事務協調部主管海上主權的副部長薩德偉(Purbaya Yuchi Sadewa)等官員,皆有出席30日的論壇。

博明在談話中強調,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民意使然,因為人民對多邊協定失去信心,但川普政府仍以TPP所建立的標準為基礎,尋求與各國簽署雙邊協定,且對多邊協定仍保持開放。他提到,美國的印太戰略具有包容性,不是封閉式的俱樂部,歡迎所有「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參與,但重點是要能認同市場主導和公平競爭原則。米埔里則表示,新加坡對印太戰略持樂觀態度,但其中還有一半內容尚待完善,期待蓬佩奧下週走訪東南亞和各國接觸、溝通。

新加坡已經於上周正式通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米埔里對此指出,有些國家願意參與標準較高的CPTPP,有些則選擇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至於美國要如何與區域內的成員來往,相信各成員國會有自己的選擇;此外,新加坡作為東南亞國協(ASEAN)會員國,今年又任主席國,期待RCEP能所有進展,使ASEAN更加強大。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