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數千萬債務追著跑的男人 居然有辦法股票上市?

▲▼             。(圖/記者黃士原攝)

▲串揚 。(示意圖/記者黃士原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關西的平民美食「串揚」最近日本各地的街頭露出度越來越高,當中最有名就是「串カツ田中」。這間串揚連鎖店的創業故事,與其說奇特,還不如說經營者貫啟二根本就是一個不怕死的追夢人。他曾經開了公司,卻因為不擅經營,使得員工集體辭職導致公司瀕臨破產,他自己也背負了數千萬的債務,最後總算靠著「串カツ田中」異軍突起,在東京證交所上市成功。

天馬行空的創意加上無感的執行力 



貫啟二高中畢業之後,直接進了豐田汽車的子公司豐田運送當業務,但是做了幾年下來他發現他自己根本就不是做業務的料,27歲把工作辭掉之後,跑去東京開餐廳。當時年紀輕,總覺得只要肯花錢,一定沒有做不到的生意,於是開了調酒吧又開了懷石料理,花了大筆預算做裝潢、打廣告。直腸子的個性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完全沒有戰略規劃。搞了半天門前冷清,客人不上門。再加上隔年爆發雷曼兄弟危機,使得日本原本就壞的經濟更加雪上加霜。這時候的貫啟二還不願意認輸,持續高壓要求員工配合共體時艱,最後員工受不了壓力全體辭職,公司也面臨了破產危機。


反正都已經到了谷底 除了反彈也掉不下去

痛定思痛的貫啟二就開始想,下一步該怎麼辦?都已經離開了上班族的生活,想要再走回頭路很難。可是生活總是要持續下去。這時候,貫啟二開酒吧時的常客田中洋江就提案說:「你要不要回大阪一趟?最近新世界的串揚賣得非常好。」田中小姐就帶著貫啟二到大阪新世界走了一圈,果然好幾家串揚門口都排了長長的人龍。這時田中建議貫啟二,要不要乾脆開個串揚店試試看?

有錢好辦事 沒有錢才是動腦的時候

貫啟二想了一下,反正公司都要倒了,死馬當活馬醫,試試看無妨。於是就拿著田中洋江的父親特製的醬料以及炸串揚的武功秘笈,又跑回東京開店。不過這一次身上不但沒有錢,還背了一堆債務。所以花錢也不敢像以前那樣大手大腳,頂了一家偏僻的餐飲店,裡頭也不另外改裝,把前屋主留下來的桌椅整理一下,貼了招牌就開始營業。沒想到這樣的簡樸的方式,反而吸引到更多的客人。

劣勢的反面就是優勢 問題的重點在於從哪個角度去看

接著第二家、第三家店陸陸續續的開幕,貫啟二逐漸抓到訣竅。開餐廳「料理好吃」非常重要,但是過去串揚店,主要顧客都是上班族,要聚集這些客人就必須要選在交通方便的地點開店。這對於「串カツ田中」來說明顯不利。貫啟二轉了一個想法,把劣勢轉換成優勢,既然「串カツ田中」沒法滿足上班族客人,那就開發其他客層吧。他先在餐廳裡放了一台霜淇淋機,只要是12歲以下的小朋友,可以免費吃到飽。接著又在今年六月宣布「串カツ田中」在日本全國的200家店全面禁菸。這些舉措,果然得到了家族、女性以及銀髮族的歡迎。兩個月下來,「串カツ田中」發表的成果是客單價減少了2%但是來客數卻增加了3% ,其中家庭成員增加了6%,女性以及銀髮族的客人也持續增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