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長時間手機通話輻射 恐傷害青少年記憶力

▲ 專家建議,用手機通話時最好配戴耳機或開啟揚聲器,以降低對健康的損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瑞士最新研究發現,青少年長期使用手機可能會導致記憶力下降,這是因為手機所產生的射頻電磁場(RF-EMF)會對大腦特定區塊的記憶能力帶來負面影響。專家因此特別建議,當要使用手機通話時,最好透過耳機或開啟擴音,避免直接將手機接觸耳朵,否則高頻輻射容易對身體健康帶來直接傷害。

根據《新華社》報導,瑞士熱帶與公共衛生研究所 (Swiss Tropical and Public Health Institute ,Swiss TPH)展開一項關於記憶力的研究。研究人員鎖定700名12歲至17歲的瑞士青少年,自2015年開始追蹤他們接觸手機後一年內腦部記憶力的發展狀況。

研究結果顯示,這些青少年因為長期曝曬於手機所產生的高頻電磁場中,造成他們的圖形記憶能力及抽象記憶能力都現了惡化情況。特別是經常直接將手機放在耳邊接聽電話的青少年,因為受到射頻電磁場影響,右腦對事物形狀、大小、顏色這些具體形象的圖形記憶能力都會降低。

瑞士熱帶與公共衛生研究所環境暴露及衛生部門負責人羅斯利(Martin Röösli)建議,如果在通話時(特別是在網路訊號較差的情況下)改用耳機或開擴音,就能夠大幅降低大腦所面臨的風險。

▲ 上網、使用其他軟體或玩遊戲産生的射頻電磁場較小,對記憶力的影響程度也較低。(圖/翻攝自pixabay)

另外,這項研究也發現,青少年如果只是透過手機進行傳送簡訊、玩遊戲或上網等操作的話,則因為産生的射頻電磁場較小,對青少年記憶力的危害也就相對不大。

研究人員表示,其實早在2015年,就有一項研究也曾經得出類似結論,認為手機通話産生的電磁場會惡化青少年的大腦發展。而關於這次研究的詳細成果,最終論文將會刊載在最新一期美國的《環境狀況觀察》月刊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