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咖啡店吸睛 客製化飲品任你搭配

記者魏有德/上海採訪報導

位於上海K11商場的比率(RATIO)快閃店,以機器人手臂製作咖啡、調雞尾酒,迅速在社交軟體上竄紅,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朝聖。讓機器人分擔人力,店員可以專心跟顧客交流、溝通,提升服務品質。透過應用程式提前下單,免去排隊、等待的時間,連咖啡、雞尾酒都可以接受客製化服務,美酒加咖啡的組合,不再只是存在於歌詞裡。

▲機器人手臂一次可以準備兩杯咖啡             。(圖/記者魏有德攝)

▲機器人手臂一次可以準備兩杯咖啡 。(圖/記者魏有德攝)

▲透過手機下單支付後,電視牆上便會顯示顧客的訂單及等待時間             。(圖/記者魏有德攝)

▲透過手機下單支付後,電視牆上便會顯示顧客的訂單及等待時間 。(圖/記者魏有德攝)

「比率」沒有實體菜單,顧客點餐必須透過微信下單,完成線上支付後,電視牆上便會出現微信上的大頭照及點好的飲品,機器人也同步開始製作。機器人手臂製作一杯飲品的時間需要一分鐘左右。所有飲品的配方、比例都已經輸入系統,顧客從選單裡可以針對個人喜好,例如咖啡濃度、奶量、甜度,雞尾酒成分、風味,都有不同的排列組合方式。每一杯點過的飲品會被記錄在手機裡,通過購買記錄,形成獨一無二的客製化模式。

▲機器手臂製作飲品,吸引不少人慕名前來拍照             。(圖/記者魏有德攝)

▲機器手臂製作飲品,吸引不少人慕名前來拍照 。(圖/記者魏有德攝)

無人商店、無人餐廳,機器人換人的概念,在各種領域不斷地被應用。「比率」研發STEVE認為,在餐飲業上,很多東西是可以置換的,人的溫度卻應該保留下來。他發現,近幾年在員工培訓上,因為缺少比較資深有經驗的員工,常常造成服務上無法銜接的問題;設計全自動機器人的概念,是讓機器人去代替員工去做一些簡單或事先設定好的步驟,讓員工便有更多時間跟顧客溝通,將服務做好。

▲客製化服務讓消費者隨意搭配,特殊口味冬蔭功馬丁尼也可以選擇         。(圖/記者魏有德攝)

▲客製化服務讓消費者隨意搭配,特殊口味冬蔭功馬丁尼也可以選擇 。(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咖啡業者群雄並起,想要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特色化經營比較能獲得消費者青睞。STEVE認為,一般的咖啡店通常到傍晚顧客就變少,但是雞尾酒吧卻正要開始;白天是潮流時尚咖啡店,晚上搖身一變成為雞尾酒吧的概念,可以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快閃店結束後,「比率RATIO」也將正式在上海落戶展店。透過機器人精準地配方比例結合有人味的服務、白天黑夜不同的消費體驗,將對傳統咖啡市場帶來不小的衝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