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級戰區設點 成旅打「文創牌」切入市場

▲▼ 成旅集團進軍大陸聯合辦公市場。(圖/記者曾俊豪攝)

▲ 成旅集團進軍大陸聯合辦公市場。(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台灣「成旅集團」進軍大陸聯合辦公市場,位在北京的「和喬大廈」經過改造之後,營造的氛圍讓它更像是大型的咖啡廳。進駐的大陸創業團隊表示,承租「共享辦公室」的好處除了可以減少「硬成本」支出,租戶之間還能相互交流、拓展人脈。

今年33歲的刑飛洋是北京易餐餐飲集團的品牌拓展總監,公司成員不到十個人,目前承租一間八人辦公室,他們同時也是第一批進駐北京「成旅SPACiE」的創業團隊之一。

刑飛洋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提到,現在中國大陸有很多創業的小企業,有的只有兩、三人,有的十多個,要在商業大樓承租辦公室,對創業團隊來說「支出成本」都太大。反觀這類共享辦公室,包含辦公桌、網路、水電都已經準備好,幫助創業團隊節省大筆開銷。

刑飛洋指出,撇開工作環境因素,「聯合辦公」的模式會如此普遍,主要因爲其營造的「共享」氛圍。他表示,創業公司要穩定發展「70%靠的是資源」,聯合辦公的環境,有可能隔壁就是廣告公司、設計公司等,大家可以相互連結、增加效率。

▲▼北京易餐餐飲集團品牌拓展總監刑飛洋            。(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易餐餐飲集團品牌拓展總監刑飛洋 。(圖/記者曾俊豪攝)

然而,當初和喬大廈的轉型一度面臨「道路的選擇」。成旅集團營運總監劉哲良表示,由於和喬大廈屋齡較久、外觀並不「高大上」、也不是「5A級辦公樓」,如果再做商務中心無法突顯優勢;加上鄰近北京CBD,商務中心的市場已經飽和,因此決定改作活潑的聯合辦公,吸引年輕族群。

劉哲良指出,北京「成旅SPACiE」有300個座位,區隔成大小不同的辦公室,最大的可以容納30人,最小的有兩人間,還有像咖啡廳的開放式座位可以使用。他強調,聯合辦公主打「拎包入住」,因為過去企業選擇辦公室,要找地點、裝潢、搞定網路和水電等,現在「屋主」把所有事情解決,還提供免費的影印機、咖啡和茶飲等,租戶不但能專注公司經營還能減少行政人員數量。

▲▼成旅集團宣佈進軍北京聯合辦公市場。(圖/記者曾俊豪攝)

▲成旅集團北京「SPACiE」內觀。(圖/記者曾俊豪攝)

但聯合辦公的興盛,最關鍵的還是租戶的成本降低。劉哲良舉例,大陸的商辦一般都按照「工位」(註:一張辦公桌)來計價,以北京西邊的IFC金融大廈為例,一個工位賣到一個月6000多人民幣、約台幣2.7萬,如果是聯合辦公則大約在台幣9000到11000,有些位在地下室的共享辦公室則可以壓到台幣7000元左右,主要看環境和物業配套。

劉哲良指出,大陸聯合辦公市場發展迅速,同業之間開始削價競爭,北京「成旅SPACiE」雖然晚起步,但不希望打價格戰。由於周邊有央視和北京電視台,未來希望能多吸引文創與媒體領域業者,甚至作為台灣中小企業或創業者登陸的平台,協助對接北京的人脈資源等,凸顯自身品牌特色。

▲▼成旅集團營運總監劉哲良。(圖/記者曾俊豪攝)

▲成旅集團營運總監劉哲良。(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