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家「爆雷」倒閉、跑路… 陸「P2P平台」危機從哪來?

▲▼P2P,網路借貸。(示意圖/CFP)

▲大陸多家P2P平台出現「爆雷」情形。(示意圖/CFP)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從6月中旬開始,大陸多家網路借貸(P2P)平台開始陸續出事,短短一周內就有66家倒閉,或是出現跑路、逾期等問題,引起投資人恐慌,導致「爆雷」平台越來越多。其實這些P2P平台會相繼「爆雷」,是混雜了多方面原因,並非一件事情就壓垮了他們。

多數台灣人對P2P產業比較陌生,簡單來說,若甲方(投資人)有閒錢想投資,就可以利用一個網路平台,將錢借給有需要的乙方(借貸人),並從中賺取利息、拿回本金。這項產業在歐美國家、中國大陸都很興盛,但並非100%安全,若平台缺乏管理,很可能出現投資人錢拿不回來的問題。而所謂的「爆雷」,也就是指平台突然出現問題,無法正常投資、提領現金,甚至直接跑路。

根據工人日報報導,「爆雷」與一些平台本身發展不成熟有關,由於沒有腳踏實地做業務,把全部希望壓在備案上,花了大量精力與資金,導致部分平台在備案工作延期時,缺乏業務支撐,難以為繼。加上監管政策門檻提高,導致合規工作難度增加,營運成本提升,實力較弱的平台不得不退出。

報導指出,其次,網貸行業是流動性高度敏感的行業,最怕投資者蜂擁兌現,在近期的「雷潮」之下,投資者出現緊張和恐慌情緒,導致其它平台出現擠兌現象,這些平台因為無法承受擠兌壓力,也跟著相繼「爆雷」。

報導寫道,此外也與部分平台涉嫌非法集資和自融也關,一些問題平台以「高返現」、「高利率」為誘餌,吸引投資者上鉤。以「唐小僧」這個P2P平台為例,為吸引用戶註冊投資,最高返利達到「100元返現30元」的程度,僅註冊就有30%的收益。在「出事」的前一天,唐小僧還推了一波誘人的「高返現廣告」。這些平台在監管政策逐漸嚴苛和完善的情況下,套利空間越來越小,維持難度自然越來越大。

業內人士分析,應對「爆雷」平台的性質加以區分,一種是經營性問題導致(例如前2種情況),一種是騙局所引發(如最後1種情況),這些平台涉嫌自融,甚至觸及非法集資等法律紅線,也不是嚴格意義上的「網貸平台」,但因為用戶眾多,不僅加劇投資者情緒波動,也讓其它正常營運的平台受牽連。

應理性看待P2P平台相繼「爆雷」現象,一方面能讓投資者轉變投資策略,以「穩健」為宜,結合自己的實際經濟情況和風險承受能力,遠離高收益、高返現誘惑;另一方面是對「爆雷」平台加以分析和區分,不能說P2P平台都是「坑」、沒有投資價值,畢竟這些倒掉的平台,有哪幾個是正規的運作呢?主動接受監管和社會監督,按照監管各項要求進行修正、合乎規定發展,滿足民眾投資需求,才是發展P2P平台的應有之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