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周跑20多萬退個資 國防部軍改通知函出包的真相

▲國防部二次重新寄發的通知函,究竟會不會再出包?恐怕連國防部自己也沒把握。(圖/退軍提供)

▲國防部二次重新寄發的通知函,究竟會不會再出包?恐怕連國防部自己也沒把握。(圖/退軍提供)

文/特約撰述 林健華

國防部為迎合蔡英文政府「軍公教年金改革」偉大工程同步7月1日實施,不會裝會、不能裝能,急就章的結果,一封錯誤百出的「已退軍職人員退除給與重新計算通知函」,打臉了國軍誓死達成任務的能力,更摧毀了國防部「命令」、「軍令」的權威與尊嚴性,更深層的影響是讓軍隊的「三信心」蕩然無存。

國防部對軍改通知函大出包三緘其口,外界也都指向因蔡英文、賴清德、林萬億強硬7月1日與公教一起上路,造成國防部急就章所致。但據指出,國防部退伍軍人名單取得有誤、外包廠商電腦程式設計不合、作業人力嚴重不足,是導致通知函牛頭不對馬嘴、讓退伍軍人氣炸的主因。

知情人士說,6月20日立法院三讀軍改修法後,21日蔡英文總統公告,國防部便火速於22日將《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施行細則》呈送行政院,行政院破天荒當天就核定實施,國防部也據以由人事次長室(聯一)邀集退輔會相關人員,針對退伍軍人基本資料核對展開聯合作業,但該施行細則迄今並未對外公告,諸如母法規定俸率計算基準為55+2,但施行細則究竟如何細算每一項目,完全黑箱作業,外人難窺究竟。

▲國防部第一次寄送的通知函退俸重新計算引發退軍質疑正確性,可預見未來肯定糾紛不斷。(圖/退軍提供)

▲國防部第一次寄送的通知函退俸重新計算引發退軍質疑正確性,可預見未來肯定糾紛不斷。(圖/退軍提供)

國防部對退伍軍人的掌握,只有軍人退伍時所留的基本資料,正確率極低,因此協請退輔會提供退俸發放名冊,理論上,退輔會因榮民訪查、退俸發放需要,已建立完整資料庫,且至少6個月更新一次,應該是最沒問題的名單,但實際上,退輔會所掌握的榮民及領俸退伍軍人的地址,大多為「通訊」地址,不完全是「戶籍」地址,與國防部公文書寄達戶籍地址難以相容。

照理說,國防部應該依據退伍軍人的姓名、身份證字號轉向內政部戶政司尋求跨部會支援提供,或下令與退伍軍人關係最密切的後備指揮部上呈退伍軍人名冊,三方交叉比對,先行寄發「身份確認函」給當事人,接獲回函確認無誤後,再寄發退俸重計通知函,但在七一大限時間壓力下,國防部無法按照標準作業程序進行,僅從退輔會取得名冊就實施造冊作業。

另外,國防部為彙整退伍軍人資料,委託民間廠商緊急依照退輔會使用中的軟體撰寫作業軟體,退輔會該軟體雖已跑了3年,但還沒完全成熟定案,國防部委託廠商工程師所寫的程式產生運作不相容問題,經退輔會派人全力協助處理,才勉強可以運作。

知情人士指出,國防部要在1週內完成20多萬退伍軍人的個資核對、重新審定退除給與,加上人力欠缺,要不出錯,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通知函大出包後,軍方重要人士不諱言:「一封軍改通知函,摧毀了國防部命令的尊嚴及軍隊三信心。」已經讓所有官兵及退伍軍人再也不相信國防部公文、命令的權威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