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義肢能偵測路況、自動調整行走姿勢

▲智慧義肢偵測路況 調整行走姿勢(圖/翻攝 YouTube)

▲除了構造針對緩衝進行改良,融入芯片讓義肢行動更自然。(圖/翻攝 YouTube)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傳統義肢笨重、走路不自然,甚至有跌倒的風險。儘管在重量與平衡度上,製造商不斷改良,但義肢終究與原生的手腳有極大的差距,只是冷冰冰的機械。范德比大學機械工程教授 Michael Goldfarb 在義肢上加入感應器與芯片,讓系統能預測路況並微調行走姿勢。

在義肢的材質上,Goldfarb 先是裝入彈簧與填充物,讓器具得以緩衝行走踏地的衝擊。接著裝入感應器與芯片,控制每個關節的發動與運轉。系統會針對對地形與路線進行預判,做出不同的反應,例如上下樓梯時,義肢前端的腳趾會微微上揚,讓行走動作更流暢自然。

參與測試的 Mike Sasser 因故左腳必須使用義肢,他提到傳統的液壓腳踝都是笨重的,且不曾具備這麼多微型感應器,Goldfarb 所設計的義肢體驗完全不同。此外,許多義肢會因使用者所穿著的鞋款,造成不同的反應,但智慧義肢有能力去調解這些誤差。智慧義肢仍處於研發階段,甚至得運用充電線才能供電,但研究團隊已經朝著商業化市場開始規劃,希望早日讓產品推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