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猴推手」中研院士蒲慕明成中國籍:在祖國工作一生大貢獻

▲▼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蒲慕明             。(圖/CFP)

▲大陸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蒲慕明 。(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知名神經生物學家、中央研究院院士蒲慕明在去年放棄自己的美國籍身分,正式成為有中國國籍的公民。從小在台灣長大求學的他說,「我內心從來都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在祖國的工作是我一生中對社會最大的貢獻。」

據解放日報報導,蒲慕明於1999年創建大陸中國科學院神經所,並擔任首任所長,在他的帶領下,短短4年的時間所內13個研究組就突破了中國生命科學領域,在國際一流學術期刊發表論文。

蒲慕明在2009年組建了腦疾病研究中心,建設非人靈長類平台,2016年,構建出世界上首個非人靈長類自閉症模型,去年11月27日,神經所成功複製了世界上第一個體細胞克隆猴。由於他在創建神經所時是美國籍,所以為中科院史上第一位外籍所長。

「如果以美國國籍身份在國際上代表中國科學家為中國腦計劃發聲,有些不合適。」這些年,蒲慕明一直參與中國腦計劃的規劃,現在是時候恢復中國國籍了,「如今現在重心都放中國了,我內心從來都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在祖國的工作是我一生中對社會最大的貢獻。」去年他放棄自己美國籍身分,正式入籍中國。

69歲的蒲慕明其實有個特別的成長過程,出生南京後就跟著家人來到台灣,並就讀台中一中與清華大學,再到美國就讀研究所。他的父親蒲良梢曾任台灣航空工業發展中心副主任,逢甲大學航空工程學系系主任。

蒲慕明也因為曾籌件參與中研院生醫所,2000年當選中央研究院第二十三屆院士的殊榮。

▼ 克隆猴中中華華。(圖/翻攝自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官網)

▲▼ 克隆猴中中華華 。(圖/取自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