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台採訪被拒 東南衛視葉青林:連一個大陸記者都怕成這樣!

▲大陸東南衛視駐台記者葉青林。(圖/葉青林臉書)

▲大陸東南衛視駐台記者葉青林。(圖/葉青林臉書)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東南衛視駐台記者葉青林近日遭台灣移民署拒絕入境,且沒有告知理由,打破兩岸互設駐點記者慣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上午嚴正表示,此舉是「創下惡例」。葉青林則說,「有點同情台灣當局,連一個大陸記者都嚇成這樣!」

駐台採訪屆滿十年的葉青林突然遭蔡政府拒絕入台申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大陸記者的正當權益應當受到保護,他們在台灣採訪報導工作應當受到尊重」。他說,民進黨當局以各種手段限制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現在又變本加厲地為兩岸新聞交流設置障礙,這些做法不得人心,必須予以揭露和譴責。

葉青林在臉書上說,他6月底原訂到花蓮採訪地震災後重建,卻遭到蔡政府拒絕。雖然移民署沒有說明理由,但他直言原因可能與上一次採訪花蓮地震有關,認為是因為自己揭露了日本救援隊「只動口不動手」,揭發蔡政府的「地震政治秀」所致。

葉青林透露,6月份準備申請赴台時,台灣合作媒體幫他辦理手續時就被要求補件,要求所有邀請大陸媒體的台灣媒體必須補上一份類似切結書的聲明,要保證陸媒駐台記者不可進入台灣電視台機房、不可接受採訪、不可上電視節目等。他說,按現行規定,任何大陸媒體赴台駐點都需要台灣媒體發邀請,協助辦理手續當保證人,但這是兩岸媒體合作十年來第一次遇到移民部門提出這種要求。

他說,自己21日被告知無法入台,「被折騰了半個多月的台灣同仁接到台灣移民部門通知,明確要求把本批次申請入台證的駐台記者名單中把葉青林去掉!沒有告知理由。」

葉青林則在臉書上表示,自己駐台採訪即將屆滿10年,對此心情的確有些複雜,但沒有太吃驚,也沒有太遺憾,也不會改變他繼續熱愛台灣、關心台灣、報導台灣的志業。他說,「倒是有一點點同情台灣當局,現在連一個大陸記者都讓你們嚇成這樣!未來讓你害怕的事還多了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