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小英強硬批陸 國台辦「以柔克剛」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近日接受外媒專訪,直指大陸「霸權」、「擴張主義」。(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浩祥/特稿

北京持續對台增壓,總統蔡英文接受外媒專訪,直指大陸「霸權」、「擴張主義」,措辭之強硬是就職以來首次。國台辦新聞發佈會上,正當駐京台媒準備看好戲、大書特書時,國台辦卻大打交流牌,就連陸媒提問也刻意迴避「霸權」、「擴張主義」,有意用一招「以柔克剛」,冷處理蔡的強硬措辭

就在昨天,蔡英文專訪出爐後,駐京台媒即向國台辦提問,為求審慎,還把報導全文轉給台辦同仁,當晚國台辦並未回應。但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一席「請向中國政府主管台灣事務的部門了解」,似乎預見好戲即將登台

新聞發佈會召開,發言人馬曉光先是大打「交流牌」,大談31項惠台措施落實和暑期兩岸交流活動,「兩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的民意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

▲台布吉納法索斷交還不夠!大陸點名下一國史瓦濟蘭「非洲就剩他沒建交了」。(圖/路透社)

▲面對蔡政府持續不願承認「九二共識」,大陸對台正持續增壓。(圖/路透社)

「交流牌」打完,陸媒提問時,刻意在措辭上省去「霸權」、「擴張主義」等敏感字眼,單純就蔡英文在專訪呼籲國際社會制約大陸進行提問。

隨後,輪到駐京台媒提問時,點出蔡英文在專訪內所提「霸權」、「擴張主義」,及願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對等、不設前提下會見。不料,馬曉光改就「蔡習會」真實性提出質疑,仍不願正面回應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直至新聞發佈會尾聲,台媒再次提問,馬曉光才說,「希望他們不要誤判形勢、錯估大勢,在錯誤的、違背兩岸同胞利益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從現場三度提問,到馬曉光回應可發現,面對蔡英文轉趨強硬的姿態,國台辦或許是不願理會,又或者是不願讓事態擴張,演變成一場罵戰,讓兩岸僵局陷得更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