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盼了47年開發案終通過 北市府目標明年中開工

▲▼林欽榮。(圖/記者陳家祥攝)

▲林欽榮。(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社子島禁建47年,成為全台北市發展最遲緩的地區,其開發計劃案26日終於有條件通過。北市府隨即在下午召開記者會,專案負責人、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市府的防洪計畫、都市計畫、區段徵收計畫與環境影響評估將即刻啟動,目標在明年送交區段徵收計畫到內政部審查,盼最快明年中動工。至於當地居民最關心的安置問題,林欽榮允諾,「戶戶都有安置計畫」,也會給從優進行安置補償。

內政部26日上午有條件通過社子島開發案,次長花敬群表示,共有三點要求,第一是文化保存必需要有更細部的說明與計畫,第二則是產業與住民的安置,要有確實的保障與落實,安置的補助內容以合理為原則,不要過度,但必須要落實戶戶列管。第三,也請北市府針對該案區段徵收審議之前,就安置計畫內容舉辦聽證會,內政部也會舉辦聽證,針對這些內涵在審議過後對外說明清楚。

對於內政部的3點但書,林欽榮表示北市府欣然接受,他接著說,社子島自民國59年禁建以來,因為細部計畫遲遲無法發布實施,導致居民生活條件形同「一個城市兩個世界」,甚至連一間超商都沒有,因此希望可以盡快完成細部計畫的公布實施。

林欽榮強調,社子島接下來將進行防洪計畫、都市計畫、區段徵收計畫與環評,目標四大程序在年底前完成;區段徵收計畫年底送進內政部,明年就能進行審查。

至於開發案最快何時動工?林欽榮說,自己的期望是「明年中」,有別一般的區段徵收,會分區、分期動工;但他強調,自己沒有負責選舉,也不是在畫大餅,只是希望能有一個目標往前進。

而當地居民最在意的安置問題,林欽榮說,目前當地共有4258戶、1萬1135名居民,若加上沒有住在當地但有地權的,總共約1萬5000人,未來市府將興建4500戶安置住宅,戶戶都有安置計畫,另外也有公辦協力造屋方案與低收入戶租金補貼。

根據北市府統計,約有70%住民可承購專案住宅,其餘30%則給予安置住宅租期保障,年限為12年,租金優於一般公宅,為行情價6折以下,最高可達3折。他坦承,目前方案仍有部分居民有意見,辦法或許也不是最好的方案,但會繼續努力進行溝通、做到合理性、前瞻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