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泌尿智慧監控系統 解決脊髓損傷如廁困擾

▲奇美醫、南台科大,共同開發「隨身泌尿智慧監控系統」解決脊髓損傷病友如廁困擾。(圖/記者林悅翻攝)

▲奇美醫、南台科大,共同開發「隨身泌尿智慧監控系統」解決脊髓損傷病友如廁困擾。(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南台科技大學所組成的科技照護團隊,與台南市脊髓損傷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研發隨身泌尿監控裝置與雲端智慧管理系統,解決脊髓損傷病友如廁困擾,提高病友生活品質與個人健康安全的提醒。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醫師王致丞指出,台灣脊髓損傷病友有超過54%,是由車禍與意外傷害所引起,病友通常都因為中樞神經訊息傳遞全部或部分截斷,而無法感受尿意,目前多使用留滯式導尿或間歇性導尿來解決如廁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間歇性導尿具有較低的感染機率,且對膀胱功能維持上都有正面的幫助,是目前較建議的方式,尤其是年輕的病友。不過間歇性導尿,若不多加留意導尿時間或進水量過多,未能即時導尿,將導致膀胱過度充盈,反而會造成結石、水腎、輸尿管逆流等問題,甚至發生泌尿系統感染,必須住院以抗生素治療;這些都是病友罹病後,最大的生活壓力來源。

南台科技大學創新醫材暨照護研發中心主任杜翌群表示,藉由臨床端的需求,打造所對應的科技輔具,一直都是中心努力的方向。該中心與奇美泌尿外科攜手研發的膀胱照護貼身助理,主要包含隨身泌尿監控裝置(目前尚須補齊動物實驗數據)與雲端智慧管理系統(台南市脊髓損傷協會合作收集非侵入性大數據)。

隨身泌尿監控裝置,利用智慧尿壺秤重裝置,將病友每次排尿量精準紀錄,利用APP給予立即回饋與建議,歷史排尿統計分析個人膀胱健康狀態,一旦發生異常將提醒病友,進一步至醫院檢查,有效預防泌尿系統感染與併發症的發生。

雲端資訊系統,除了既有的無障礙廁所搜尋、歷史導尿量分析等功能外,也加入智慧耗材庫存管理。除了提醒病友相關耗材存量與預計購買時間外,病友也能直接與業者聯繫,省下舟車勞頓的辛勞。

▲▲奇美醫學中心、南台科技大學所組成的科技照護團隊,與台南市脊髓損傷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合作研發「隨身泌尿智慧監控系統」。(圖/記者林悅翻攝)

▲奇美醫學中心、南台科技大學所組成的科技照護團隊,與台南市脊髓損傷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合作研發「隨身泌尿智慧監控系統」。(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脊髓損傷協會理事長陳宥蓉強調,這項裝置有助於排除病友心裡擔憂感染的壓力,其中雲端資訊系統,更能解決目前病友最擔心的外出找不到無障礙廁所的問題,歷史導尿量分析結果,也能作為病友回診時與醫師討論的依據。

為讓病友可以放鬆心情,勇於到戶外活動,期盼藉由這次的雙方合作,實際將系統提供由協會的病友使用受惠,並將使用經驗與建議持續與研發團隊交流,讓這樣的系統更加完善,未來商品化時更具競爭力。陳理事長希望能將這樣好的台南經驗,推廣到其它縣市城鎮,嘉惠更多脊髓損傷的病友,提升其生活水準與幸福感。

這項協助脊髓損傷病友的科技輔具,除了獲得科技部輔助科技專案研究計畫的補助外,也預定於今年7月19至22日,在台北南港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2018ATLife」中展示團隊開發成果,並由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醫師王致丞、南台科技大學創新醫材暨照護研發中心主任杜翌群,現場連袂親自示範解說,歡迎各縣市脊髓損傷協會前來實際感受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